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公司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FESCO:用“温度”打造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秦云龙

FESCO董事、总经理郝杰

在中国的人力资源行业,因改革开放而生的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FESCO)堪称是一个典型的样本。这家伴随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企业,历经多次嬗变,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引领者。在FESCO董事、总经理郝杰看来,FESCO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

“是改革开放孕育了我们,引领了我们,发展了我们,壮大了我们,改革开放是FESCO的生命之源。”郝杰如是说。

如今,在华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中,有95%都是FESCO的客户,而越来越多的央企、国企以及民营企业,也纷纷牵手FESCO。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开启,FESCO也踏上了创新升级的再改革之路,开始了由“做企业”,到围绕人“做生态”的转变。

不断改革:打造FESCO生态立方体

1978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浪潮。面对越来越多的外商投资企业,该如何为他们提供行政及市场化的服务,成为摆在眼前的首要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1979年10月29日,北京市友谊商业服务总公司成立。同年11月16日,北京市友谊商业服务总公司国内服务部(FESCO的前身)派出了第一名中国雇员,由此拉开了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序幕。

“在改革开放初期,FESCO老一辈创业者,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他们不仅承担着外企进入中国后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责任,同时也在向世界推广中国。而这些正是FESCO的根和魂。”郝杰表示。

彼时,鉴于外企刚刚进入我国,还没有任何人力资源服务方面的经验可以借鉴,FECSO开始亲自培养员工,员工进入外企后,FESCO全程管理,扮演起了人力资源服务“管家”角色,并提供“保姆式”服务。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外企的落脚地不再局限于北京、上海,同时,人力资源服务需求也变得更多样化。在此背景下,FESCO开始提供多元化的员工管理服务,打造标准化服务体系。上世纪90年代开始,FESCO牵头成立人力资源服务全国联盟。2003年FESCO开始全国布局,在各地建立自己的分支机构,如今,FESCO在全国已有190多家投资公司及分公司,服务覆盖了全国400多个城市。

坚持理想:以“温度”成就核心竞争力

多年来,有一条主线始终贯穿FESCO的发展历程,那就是始终以客户和员工的需求作为引领。“我们要对接各种资源,嫁接各种平台,来帮客户解决问题,为客户提供最专业的服务。”郝杰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早在2001年,FESCO就率先推出全国业务网上操作系统,成为我国第一家拥有全国业务运营系统的人力资源公司。今年11月,FESCO正式发布了F立方产品体系,并推出了其中的三款产品:为企业员工提供30余项线上自助服务的HELO APP、面向企业HR和员工的一站式智能移动服务平台HELO HR,以及提供4万余种员工福利产品的弹性福利平台HELO福利,FESCO服务体系逐渐走向丰富和完备。

郝杰表示,FESCO立方体不仅仅是给客户提供一个点,或者一个线、一个面的服务,而是要提供一个360度无死角、立体层面的全方位服务。为了更好地支撑这样的服务理念和服务体系,FESCO推出了“五个出新,五个升级”,即要在产品、技术、市场、财务、人才五个方面出新,围绕品质、链接、场景、认知、保障五个方面进行升级,以此来确保能够全维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除了进行服务系统升级外,FESCO也将客户群体从外企向国企、民企,甚至政府和事业单位扩展。 “我们要把这么多年为外企服务时积累的经验,运用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身上,反过来去促进我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进一步国际化。”郝杰说。

“FESCO的核心竞争力是能够为客户提供有温度的服务。能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别人才会信任,而信任是FESCO竞争力中最大的一项。”在谈及跨界竞争和技术影响时,郝杰表示。

在FESCO的发展过程中,让郝杰记忆最深的是FESCO与客户之间建立起的如家人般的关系。尤其帮助处理客户危机时,FESCO有温度的服务更显露无遗,而这些是技术解决不了、提升不了的。

有一年下大雪,FESCO的一个客户航班晚点,下飞机后打不到车,就给FESCO的一位员工打电话,夜里一点多,该员工驱车到首都机场把客户接回了家。“与客户像家人一般的融洽感情,就是FESCO有温度的工作的典型代表。” 郝杰这样评价。

“FESCO打造出的服务体系,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是我们不可撼动的核心竞争力。”郝杰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