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区域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网宁德供电公司:乡村振兴的电网行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郑廷裕 雷美容

宁德供电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下海”开展延伸服务 黄维禄 / 摄
施工人员紧张修复台风受损台区
蔡文谨 / 摄
宁德公司员工在营业厅为客户讲解智能服务机器人的使用方法 郑瑞振 / 摄

建设美丽中国,乡村是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新活力的重大行动纲领,同时也对电网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清新福建有山、川、海、岛。常言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山区和沿海自然条件存在的极大差异也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包括电网的发展增加了难度。这在闽东地区的革命老区宁德显得尤为突出。

国网宁德供电公司正是通过不断创新机制,推进山海电网协调发展,为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不懈的努力。

服务千亿产业集群 夯实美丽乡村基础

宁德漳湾镇新街有一家孙细灿海鲜店,附近村民说,店老板这两年“发财了”。其实新街以前没有店,2016年年底以来,旧街的200多家店铺都搬到了新街。

距离新街约两公里远,就是东侨工业集中区宁德——两个千亿产业集群之一。大型企业的发展,带动了周边的发展。宁德市经信委副主任阮惠斌指出,产业集群的发展,离不开电力的保障。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近年来,国网宁德供电公司进一步提高科学规划、系统谋划的水平,推动电力与经济、电源与电网协调发展。在宁德,主干电网网架建设重点围绕东侨工业集中区、福安湾坞工业园区这两个千亿产业集群,适度超前。

2008年,青拓集团花落福安湾坞,迅速“开枝散叶”。同一年,新能源锂离子电池项目落户漳湾工业园区。如今,这两个项目已成为占据福建省内用电量最大的两大项目(客户)。

2014年以来,宁德投产了5座220千伏变电站,宁德电网整体规模增加了1.5倍。预计至2019年6月,宁德将实现所有县都有220千伏变电站供电。

看“宁德速度” 感受 “电网温度”

塔吊林立,机车往来,如今的宁德蕉城区三屿园区,平地展宏图,上汽宁德基地项目在这里演绎“宁德速度”。

上汽宁德基地项目是宁德市抱回的“金娃娃”。2018年3月,上汽集团宁德基地项目正式落户申请用电,宁德供电公司成立以公司总经理为客户经理的服务团队,实施“四项”服务举措,建立“四项”工作机制,提出10千伏临时施工、10千伏高供低计客户报装接电全流程时长不超过30个工作日,高供高计客户不超过70个工作日等目标。4月6日,上汽宁德生产基地项目落地4台630千伏临时用电变压器送电,全流程时长压缩至30天,比市政府要求送电时间提早15天,得到了市政府和项目业主的高度认可。

在服务中铝铜冶炼项目中,宁德供电公司执行限时责任制,在短短4个月内完成110千伏线路建设,确保客户按时投产送电;在服务锂电新能源项目中,供电员工帮助客户精准测算用电负荷,降低用电成本,在客户正式用电未建成前,公司投资4200万元建设8回10千伏线路提供临时电源。

宁德全市对电力的强大需求不仅要求有可靠的电力供应,而且对电力服务的便捷与高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6年12月,国网宁德供电公司组建了集市场开拓、报装接电、设备运维等为一体的“高压业扩一站式服务中心”,对接服务宁德蕉城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10千伏及以上、全市35千伏及以上的高压客户,满足客户售前、售中、售后三阶段的服务需求。

加快提升配网能力 推进平衡充分发展

曾经,福建城乡配电网发展不平衡、山区和沿海差异大的问题较为突出,尤其是山区配电网历史欠账多。

为此,从2015年起,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开展配网发展提升行动,在提升城市配电自动化水平和供电可靠性的同时,加大山区和农村配电网的投资倾斜力度,切实解决与主网联系薄弱、互联互供能力不足,以及长线路、低电压、“卡脖子”等问题。

在宁德,35千伏变电站布点和配套10千伏送出线路逐年增加。10千伏配网户均容量从2014年底的1.98千伏安增长到2018年的3.51千伏安。

“这就好比,原来用小杯装水,现在用大桶盛水。”宁德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运检部主任陈锦植说。他和同事们见证了宁德电网的跨越式发展。

坚强电网是闽东腾飞的强大动力,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每一个“接触点”,是推动服务零距离、架起连心桥的落脚处。

用电客户的感知是最好的注解。宁德蕉城区人大代表孙瑞团、王初干说:“电力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前一打雷就停电,现在,电网基础也跟上了,服务也跟上了。”

“电通了,路子就活了!下党村大大小小十多家民宿,生意都很不错。以前哪有这光景!别说开餐馆、民宿,一过了晚8点,全村都黑灯瞎火,现在变化太大了。”说起下党村用电的“前世今生”,60岁的王光川感慨万千。

宁德是台风、暴雨、洪涝等灾害多发区域。在应急工作中,国网宁德供电公司逐步实行“先复电后抢修”,提升快速研判和抢修复电能力。

下一步,无论在主干网,还是配网方面,国网宁德将更加注重精准投入、管理提升、发展质量,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电网支撑。

积极服务绿色发展 让美丽乡村更有魅力

当前,宁德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合成革等传统产业向中高端、绿色化方向发展。

福建邦德合成革集团有限公司是霞浦县用电量最大的企业。“配置环保设备花了8000多万元,设备使用起来用电也要花钱。不过,回报也是明显的。污染最大程度减少了,社会效益提高了。”该公司副总经理戴鹏说。

服务乡村振兴,不仅要在电网物质基础上补短板,更要同时服务好绿色发展。这对于绿水青山的宁德而言,意义尤为重要。

产业绿色创新发展,既要提质增效,也要节能减排。去年以来,宁德市取缔18家“地条钢”企业,关停221家石材企业,重点清理整治全市铸锻件企业,这是政府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国网宁德供电公司主动配合各级政府,开展污染企业整治工作,累计排查171件停电函;在电能替代方面,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柴的能源消费新模式,到2017年,能源替代电量达16亿千瓦时。

展望未来,电网企业将在这山与海相望之间,在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