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

来源:中国企业报  

1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明确回答了当前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最紧要最现实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澄清了一些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错误认识,表明了党中央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2

21名中国企业家杰出代表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对100名为中国改革开放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进行表彰,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发改革先锋奖章,来自企业界的获奖者有21人,其中17人为民营企业家。作为中国企业家的杰出代表,他们是改革开放中引领市场主体攻坚克难的探索者,是推动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奋进者,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非凡的贡献。

3

全国范围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举措获企业广泛称赞

2018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各地、各部门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投资审批制度、便利企业开办和经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一系列举措,获得企业和社会广泛好评。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中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较上一年上升32位,其中“开办企业”指标排名提升了65位,列第28位。

4

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各占中国企业500强半壁江山

2018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9月2日揭晓。中国企业500强中的民营企业数量持续增加,2018年民营企业增至237家,与国有企业各占半壁江山的格局趋于成型。民营企业效率效益指标显著改善,国有企业效率效益指标有升有降,在国有企业内部,金融央企在效率效益上显著占据优势,地方国企在人均营业收入、资产利润率上领先。

5

“双百行动”推动国企改革从中央到地方全面加速

2018年8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要实现“五大突破、一个坚持”,即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励机制以及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实现突破,同时要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双百行动”推动国企国资改革由点向面全面铺开,形成从中央到地方全面加速的势头。

6

中国企业建造的港珠澳大桥创造多项世界纪录

由中交集团、中国中铁、中国能建、中国铁塔、华润集团、南方电网等众多央企参与建设的港珠澳大桥,被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2018年10月23日正式通车。这座大桥创造7项世界纪录,即最长跨海大桥,长度55公里;最长钢铁大桥,全钢结构钢箱梁长达15公里;最长海底隧道,海底隧道全长6.7公里;最大沉管隧道,每一节长180米;最深沉管隧道,最深处在海底48米;最精准深海对接,对接误差控制在2厘米以内。

7

科创板及鼓励“独角兽”回归A股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科创板的推出将有利于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为吸引一批创新企业回归A股市场,证监会制定了《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并对IPO制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一系列改革措施为新经济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8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全球企业创造巨大商机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6+365”的展会模式为更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出口市场。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在展会期间签订合同,涉及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等多个领域。预计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的商品,将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提供历史性机遇。

9

三峡水电站年发电量突破千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长江三峡工程在充分发挥防洪、航运、水资源利用等巨大综合效益的前提下,三峡水电站2018年发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创国内单座电站年发电量新纪录。据有关统计,1000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相当于节约标煤0.319亿吨,减排二氧化碳0.858亿吨。如果按照每千瓦时电量产生12元GDP计算,1000亿千瓦时电量可以支撑我国1.2万亿元GDP。

10

华为加快5G发展获得大量海外市场订单

华为是目前中国最有代表性、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5G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虽受干扰在海外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但华为并没有就此停止脚步,凭借技术、服务和性价比极高的优势,已获得22个5G商用合同,并已面向全球客户批量发货,提供超过1万套5G基站。2018年华为也成为了首个年度出货超过2亿部的中国手机品牌,服务全球170多个国家的5亿多消费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