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商对话: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志明

高长链
何庆
刘强
邵辉
王爱民
周海军
田炫宏
杜祖英
焦双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导,著名经济学家常修泽主持对话环节

12月28日,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暨第二届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建设峰会上,一场由来自政商界的官员、企业家构成的主题对话吸引了与会者的注意力。

营商环境的改善对中国企业意味着什么?企业家精神的真谛是什么?要实现中国企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内因与外因如何协同发挥作用?参与对话的九位嘉宾对此各抒己见。

政府的手

缩短一点最好

重庆市北碚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何庆表示,政府重在把环境营造好,把平台搭建好,市场自然会做选择,政府的手缩短一点最好。

据何庆透露,作为重庆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全市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今年以来北碚区出台了民营经济发展的规划,组建了专门的民营经济发展机构,明确了专门的编制,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通过这几项举措,北碚区今年一年市场主体新增了14100户,其中个体户占了60%,创造了历史新高。未来,北碚区将出台两个“天地计划”——大企业怎么顶天立地,小企业怎么铺天盖地。针对每个企业不同的成长阶段,从政府营造环境的角度,给予民营企业最大的支持和扶持。

沧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强透露,沧州市提出四段工作法,第一是热情招商,凡是来的都是上帝,只要来这里考察,投资与不投资都是上帝。第二就是全程代办,凡是到沧州市来投资的企业,不需要东跑西跑,只要提供必要的可行性研究和环保报告,剩下的手续政府全程代办。第三是服务建设,厂内的事你解决,厂外的事我解决,配套都是政府的事。第四是保证生产,企业生产过程中没有乱检查、乱收费,保证水、暖、电、气的供应。

山东省滨州市北海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高长链认为,政府进行体制机制改革是必要的。通过体制改革,北海新区将所有公章交到审批局,由审批局全权负责。所有的局长到一线去做生产队长,所有的副主任、管委会的党委委员、副书记、副主任全部干部身份保留,到各产业园区任生产队长,替企业一站式解决问题。

“一带一路”为企业

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中国石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邵辉认为,中国的制造业与中国产品已经在国际上具备了一定的竞争能力,现在中国民营企业家应该“走出去”,因为还有很多国家很需要我们的商品。中国可以作为制造基地,但是市场应该走“一带一路”路线,中国的中小微企业能够走向世界,“一带一路”是一条捷径。同时,“走出去”以后把国外先进的东西再带回来,转型、升级、改造、创新,这也是企业家要考虑的问题。

兰州宏建建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田炫宏来自“一带一路”的黄金段——黄河上游重地兰州。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给企业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起初,宏建建业集团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企业在改制时情况异常危急,账上只有4.2万元。改制后经过10余年的发展,目前实现盈利20余亿元。企业由传统的建材企业完成自主改制,通过高质量的定位实现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现在提出的两轮驱动、试点发展就是要结合市场的人心链、资金链和产业链,把企业资源整合好,实现扁平化企业发展。

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代表性企业,公司副总裁焦双透露,天元锰业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电解锰生产企业,占到全球份额的40%,是电解锰的独角兽。焦双认为,各级政府应该进一步明确民营企业有什么优势和劣势,让相关的系列政策尽早落地。

企业家精神的

核心是创新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宝鸡供电公司总经理周海军认为,进入新时代,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经历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企业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现代企业家应该秉持和传承改革开放初期企业家的拼劲、闯劲和敢于拼搏摸索的精神。企业承担着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要给企业家履行这些责任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而不是过多的制约。

四川昊阳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杜祖英说,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就是两个字——创新。“创新说白了就是我们在设计一个东西的时候,不能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走,我们一定要超越别人,要升维思考、降维打击,这样我们的技术设计出来的产品一定是世界一流的。”

据杜祖英透露,公司目前拿到了国家一类新药资质,拿到了日内瓦国际专利技术发明金奖,产品除了在国内发展良好以外,还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走入非洲、东南亚国家。

多数人理解的企业家精神更多的可能是风险和担当,但在上海妙文会展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爱民眼中,创新才是企业家精神的精髓,也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因为我们所从事的是文化和科技相融合的行业,属于超级链接融合的文化创新产业,创新精神是第一位的。”

此外,王爱民认为,人文精神和工匠精神是企业文化的标签。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年轻人非常多,企业既要充分尊重他们的个性,尊重他们的无限创意,同时又要合理设定一定的边界,从而实现个人和团队的双赢。作为策划布展企业,妙文会展对每一张图纸都要一丝不苟的研究,不会因为环境的变化而去牺牲工期、牺牲品质。

(2—6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