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

新时代中央地质勘查企业的担当与使命

来源:中国企业报  

赵平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是国内规模最大、业务范围最广、技术力量最强的综合性地质勘查企业,横跨煤炭地质与化工地质两大行业,肩负着为国家找寻能源和粮食化工矿产的重任。

自1953年成立以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先后完成了四次全国煤炭资源预测、两次全国化工矿产资源潜力评价,探明了我国90%以上的煤炭储量及磷、硫、钾等粮食化工矿产储量,为保障我国能源、化工矿产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有力支撑了新中国工业化、现代化的发展进程。

自1998年地勘事业单位改革以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坚定地选择了从事业单位向企业运营的转型道路,一肩扛起了改革的重任,一肩挺起了发展的脊梁,逐步成长为科技类公益型中央企业。那么,这么多年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如何保证改革与发展这个天平的平衡,进一步推动传统地勘行业的转型升级,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此,我从五个方面作一简要介绍。

一是明确定位,致力打造新时代“地质+”产业体系。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早已摆脱了以矿产勘探为主的单一产业,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确立了“11463”发展战略,按照“地质及地理信息技术服务商、新型能源矿产开发商、建设工程承包商、城市建设运营商”的“四商”定位,初步实现了由矿产勘查向地、矿、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综合评价与保护的转变,由单要素调查向资源、环境、空间、灾害等多要素综合调查转变,形成了“资源勘查、新能源开发、生态环境治理、地理信息、地下工程建设、农业地质技术服务”六大产业格局。

展望未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将践行“地质+”理念,继续发挥自身的专业技术与人才优势,深化结构性战略调整,拓展产业服务领域,延伸地勘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传统地质产业同各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真正形成横纵联合的“大地质”全产业链、矿产资源全生命周期的产业新格局,着力发展新时代地质经济。

二是开拓创新,共建“透明、美丽、数字地球”。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作为国内地勘行业的“国家队”,自主研发并拥有中深层地热开发取热不取水、矿山塌陷区离层注浆充填、大口径矿难救援、羽状分支水平定向探查、快速精准钻进、地球物探与遥感、高精度数字航空测绘等系列独具特色的优势技术,拥有从地质数据采集、处理、分析、软件开发到信息系统研建的完整产业链。先后有100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制订了20多项行业标准。

放眼未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将继续以“对接战略方向、对接技术前沿、对接市场需求、对接生产现场”为原则,科学布局科技创新的领域和方向。以地质勘查技术为依托,全面加强地下空间探测,投身“透明地球”建设;以地灾治理、环境修复技术为依托,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奉献“美丽地球”建设;以地理信息技术为依托,全面打造地质信息化产业平台,参与“数字地球”建设,以科技的不断创新,推动企业的跨越发展。

三是破除藩篱,积极构建“企业命运共同体”。一个有着60多年事业性质的传统地勘单位,如何将“地勘单位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三者结合起来助力前行,我们正在积极进行改革探索,比如:成立企业集团公司,建立现代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董事会建设,适应新的发展形势;深化三项制度改革,革新陈旧体制模式,焕发新的生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外部资本合作,激发新的活力,等等。所做的努力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将传统地勘单位打造成为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

着眼未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将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在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的先导性作用,紧紧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地质与生态文明建设企业集团”这一愿景,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及央企平台作用,整合内部优势资源,加强同地方政府、相关企业的深度合作,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融入市场,融入地方,与社会各界一道,打造共同合作、共同运营、共同发展的“企业命运共同体”。

四是提升管理,全力打造现代地勘企业集团。一个团队以卓有成效作为最高的工作标准。在做好日常企业管理的同时,我们推行资金集中管理,有效助推了优势产业发展;推行对标管理,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实施项目管理,保证最大生产效率;加强风险管控,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立足未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将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夯实企业发展之基。落实国家“三大攻坚战”有关要求,服务乡村振兴、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转变传统经营模式,打造地质产业平台,实现从“承包商”到“运营商”的转变;加强产融结合,打造资本运作平台,实现从“施工者”到“投资者”的转变,全面保障国家能源与粮食矿产安全,服务“一带一路”和生态文明建设,力求转型成为集“地质勘查、新能源开发、生态文明建设”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科技产业集团。

五是抓好党建,为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坚持以党建“把方向”,按照既定发展目标,不断推动做强做优做大,进一步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管大局”,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引领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投身改革发展大潮;“保落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平稳健康发展;“促发展”,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促进企业经营提质增效。

新时代,让企业家精神高扬。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当好新思想的践行者,当好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勇于创新,开拓奋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地勘企业发展之路。

(本文根据赵平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暨第二届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建设峰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