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新时代 营造新环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

山东省平度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君,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强,山东省滨州市北海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高长链,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曲红,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桂芳,河北省滦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海山,河北省迁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永宏以及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相关领导参加了大会。

同时,参加大会的嘉宾还有中国石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邵辉,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杰,中融人寿董事长余庆飞等企业家代表,共计70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活动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主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于武主持大会。

 

抓住机遇 争创一流

针对本届论坛主题,王钦敏在致辞中表示,企业家是宝贵的稀缺资源,企业家队伍对国家来说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市场经济创新发展的活力之源。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他希望在座的政府、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的代表,能利用这个机会互相交流,共同学习,为企业健康发展、为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出更优更好的营商环境。

王忠禹在贺信中表示,2017年9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今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为国有、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希望参加本次论坛的企业家们畅所欲言,深入探讨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创新精神、加快转型升级争创世界一流的发展路径,同时也为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朱宏任在致辞中提到,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也是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和“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活动,不仅是对年度企业新闻的梳理,也为企业家之间相互交流与对话提供了重要平台,更为深入辨析经济走势和增强企业应对策略,发挥了积极影响和作用。

 

分享经验 思想碰撞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多位地方政府负责人、行业专家及企业家代表,针对“弘扬企业家精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演讲和对话。

马建堂在进行题为《从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成绩单”看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旨演讲时指出,当前,发达国家都更加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希望在新一轮产业革命机遇面前拔得头筹。相比之下,我国工业则相对地位下降,既有加快经济结构优化、转向服务主导型经济的正面因素,也有做实业太难、金融服务不到位等不合理因素,值得引起警惕。因此,借鉴国际经验,我国振兴实体经济、预防制造业比重降得过快与向服务经济转型并举也势在必行。

季晓南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总结了十条经验,其中,基本经济制度的核心和精髓是“两个毫不动摇”。时至今日,围绕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围绕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也在不断出现。要想真正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真正做到“两个毫不动摇”,需要解决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同时还要在制度上进行大胆创新,真正做到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关系的再认识、再平衡。

(下转第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