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做到两个毫不动摇

来源:中国企业报  

季晓楠

提到营商环境,就必然会涉及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如何公平竞争、平等发展的问题。对国有企业来讲,一方面承担着大量的社会责任,另外一方面,还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如国有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等营商环境问题。对于民营企业来讲,营商环境问题也是当前的重点。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总结了十条经验,其中一条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基本经济制度。基本经济制度的核心和精髓是“两个毫不动摇”。

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断出现,需要我们寻找深层次的原因,这些是属于营商环境的一部分。我认为主要有六个方面深层次的原因,阻碍了民营经济的更好发展和“两个毫不动摇”的贯彻落实。

一是思想观念问题。实际上,很多人思想深处受传统观念束缚,没有真正把民营经济看做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素,没有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看做是“自己人”。二是理论认识问题。我们经过了40年改革开放,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但是许多重大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还需要不断探索。如长期存在的国进民退的争论问题。三是历史包袱问题。改革开放进程中,受思想建设和法律迟缓等方面的局限,确实出现过一些冤假错案,严重挫伤了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这种被称之为“原罪”,也成为民营企业家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四是制度设计上的问题。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建立的市场经济法律体系,在一些方面是带有按所有制性质和立法标准的印记,还存在“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很难能被真正打破。五是政策执行问题。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不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但落实效果并不理想。六是担负责任问题。一些地方部门和官员,包括国企高管认为国有企业之间的投资、收购、兼并、重组等是肉烂在锅里,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或者涉嫌受贿等行为,而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的投资、兼并、收购、重组等容易引起猜忌。

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是营造营商环境,解决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所以要真正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真正做到“两个毫不动摇”,有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解决,至少要在六个方面取得积极的进展。

第一,进一步探讨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第二,进一步破除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实现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关系的再认识。第三,进一步明确民营经济在我们党执政中的法定地位,用法律来真正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第四,进一步推动国有经济、民营经济的融合发展,实现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关系的再平衡。第五,进一步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使国有、民营、非公经济等通过制度的融合实现共同发展。第六,进一步推进制度创新,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资金困难和突出问题。

(本文根据季晓楠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暨第二届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建设峰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