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朱宏任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也是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可以说是振奋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一年。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了一批重要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给民营企业家加油、鼓劲、打气,吃了“定心丸”,部署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六条措施。“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和“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活动,就是着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及中央的政策措施和具体要求,对年度企业新闻的梳理,为我们的企业家之间相互交流与对话提供重要平台,为企业辨析经济走势和增强企业应对策略提供参考和依据。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的新时代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而当下面临的国际经济形势也异常复杂,世界经济处于艰难的复苏期和转型期,个别国家置国际贸易规则而不顾,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挑起中美贸易摩擦,引发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不仅危及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还是对国际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国际秩序的公然挑衅。此次中美贸易冲突从表面上看,是特朗普政府为解决中美贸易失衡问题而发起的针对中国的贸易制裁。面对种种困难与矛盾,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全球化的道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改善投资和营商环境,继续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我想与大家分享几点看法。

一、优化营商环境,抓住改革核心。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营商环境优化并不意味着政府全盘不干预,重点是要合理划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政府职责是做好市场秩序的维护,而不是简单的干预。协会、商会要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企业要真正地做市场的主体。找准市场功能和政府行为的最佳结合点,准确定位,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

二、优化营商环境,夯实秩序基础。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才能为企业建立公平、有序的竞争市场。有效治理恶性竞争和不诚信行为,才能保护、鼓励和支持企业的自由竞争和公平竞争行为。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广大企业配合支持政府职能部门,对市场运行情况进行有效的监管,为优化营商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优化营商环境,转变管理方式。政府管理经济、治理社会方式的创新是新常态下应对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的根本之策。在“放管服”不断取得重要进展的同时,政府还要切实进行审批事项的清理,促进管理方式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采取有效监管和协调模式,确保监管到位,规范权力运行。

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合规建设。良好地规范运作市场环境是企业充分施展拳脚、专心谋发展的必要条件。在政府推动法治化建设进程的同时,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合规体系的建设,要牢固树立守法合规的根本遵循理念。企业要认真建立透明化、科学化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合规运作体系,提供优质的保障服务,增强和完善对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体现与保护。

五、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交易成本。要着眼于有效降低企业成本,鼓励企业积极支持政府完善区域投资环境,要通过简化企业注册审批手续,提高职能部门办事效率,推动形成良好的市场运行规则,从而使投资尽量少受甚至不受非经济因素的干扰,为企业降低交易成本提供可能性。

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创业创新。城市的活力依托于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地方政府要不断依靠政策优势,为企业家提供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充足的要素供给、高效的政府服务,使企业家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利用市场机制大胆创业,新产业、新企业、新业务获得快速发展。

七、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好的营商制度环境会让企业家投入更多时间精力,通过生产性活动在市场领域创造财富。政府要有效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关心、支持企业和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营造良好的城市营商制度环境,从而改善企业家的预期,激发企业家活力,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变革,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创造力,也是竞争力,只有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各方形成合力,共同培育优良的发展环境,才能赢得充分的发展先机。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愿意充分发挥在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助力政府与企业的良性互动、有效合作,为营造全社会开放包容、互利合作、诚实守信、重商护商的营商环境做出贡献。

(本文根据朱宏任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暨第二届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建设峰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