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王钦敏:

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钦敏

本次大会以优化营商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条件。近年来,我国大力转变政府职能,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营商环境报告,将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世行在报告中认定,中国政府在过去一年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所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世行官员表示,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大步向前,体现出中国政府对培育创新和私营企业的高度重视。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

对如何进一步抓好营商环境建设,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决定。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需要有一流的市场理念,需要思考如何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专业化商务公共服务环境等,促进市场经济正向激励,企业创新发展优胜劣汰,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和优化。同时政府要积极作为,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来激发市场活力和全社会创造力;以优化政府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提高对企业的公共服务能力;以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促进市场活力更加规范、更加健康、更可持续发展。

二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无论是完善监管方式、提升企业获得感,提高政府效率、营商效率和市场效率,都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对一切不利于营商环境改善的体制机制、管理服务方式进行大胆改革和优化。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营造与国际接轨、全方位开放的法治化和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培育对外开放的新优势,加快构建统一的内外资法律法规、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规范的市场监管,营造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更加开放包容、更有效开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营商环境。

三是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企业家是宝贵的稀缺资源,企业家队伍对于国家来说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市场经济创新的活力之源。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工作,发展势头良好。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逐步向纵深推进,急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工业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需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创新精神,继续做改革开放的勇敢探路者和大胆实践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促进经济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

四是要充分发挥好行业协会和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行业协会和商会,一头连接政府,一头连接企业,要力求做好企业与政府沟通的联络人,发挥出黏合剂与润滑剂的作用。行业协会和商会的企业服务一要突出行业自律、市场规则和专业标准的引导和公共服务。二要加强企业家权益维护、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契约精神和弘扬遵纪守法等服务。三要发挥维护亲清政商关系的桥梁纽带作用,创新第三方协同监管、市场调查和建言献策作用等。四要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新发展、坚守实业、履行责任、服务社会的企业家精神,激励企业家正能量、激活市场经济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希望在座来自政府、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的代表,能够利用这次机会,相互交流,共同学习,深入讨论,找到新思路、新方法、新规范,为激发市场活力,为企业健康成长、为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出更好的营商环境。

(本文根据王钦敏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暨第二届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建设峰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