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营商环境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好优化营商环境“先手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郝兆临

王利博制图

◆广西南宁马山县: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窗口办事效率,在推动项目落地过程中,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快”字上求突破、在“活”字上做文章,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和企业的“发展指数”。

◆ 湖南衡阳衡山县: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狠抓“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企业帮扶行动,对纳入帮扶的项目全程介入、跟踪,实行“五帮”,即帮办手续、帮争资金、帮推进度、帮解难题、帮优环境,一揽子解决企业“围墙外”的事情。

◆ 贵州毕节黔西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全县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 ”目标,注重“软件”服务提升、注重流程简化升级、注重信息资源共享,确保各项营商政策落地。

◆ 内蒙古自治区陈巴尔虎旗:引入“为村”平台,积极探索打通畜产品上行、旅游产品推介通道,建立网络气象服务体系,将政务公开、供求信息、便民服务、精准扶贫等工作搬到了牧民的家门口,变信息为生产力,为牧区插上“智慧”的翅膀。

优化营商环境一直都是各地政府激发民资活力的先手棋。尤其是近年来,多地在简政放权、减税降负、公平准入等方面都取得了亮眼成绩。其中,广西南宁马山县、湖南衡阳衡山县、贵州毕节黔西县、内蒙古自治区陈巴尔虎旗的多项营商环境举措使得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迸发。

广西南宁马山县:

“实”、“快”、“活”三字诀创造宽松惠民营商环境

宁波博禄德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各类通信电缆、数据网络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等产品的企业。2016年,宁波博禄德电子有限公司广西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广西南宁马山县,从洽谈到落户,该项目仅用了70多天,申报和领取营业执照仅用了一天。

“我们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当天就能领到,这要在别的地方至少需要7天。”该项目负责人说,在项目落地过程中,马山县委、县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在专项资金争取、项目审批等方面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切实加快了项目的签约落地和发展进程。

事实上,宁波博禄德电子有限公司的审办过程只是马山县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马山县政务服务窗口办事效率不断提升,各窗口单位重新梳理并制定了一次性告知清单,按照统一标准印制和公示,进一步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一次性告知制,让群众少跑冤枉路。按照“应进必进”要求将全县30个部门和258项行政许可、129项便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中心集中办理,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事项网上审批50%以上,审批提速45%以上,杜绝“形式上集中、体制外循环”的现象。

此外,马山县还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保证审批质量为前提,以保障审批程序为基础,能放则放、能快则快”,进一步规范审批环节、办理时限和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业务办理速度,对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的建设项目,提前介入、主动联络、特事特办,全面落实局领导政务服务接待日工作制度,推行缺件“先办后补”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机制,提升服务水平。

马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建设好的营商环境并非一劳永逸,需要长期呵护、优化和改善,将优化营商环境转化为支撑马山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贵州毕节黔西县 :

只进一扇门 办成一件事

近日,在贵州毕节黔西县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前来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的市民刘七一说:“只用了一天的时间,我的不动产权登记证书就办好了,真的太高兴了!”

据悉,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黔西县房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提高商品房销售合同备案、预售许可、物业备案等相关政务服务水平,多举措优化该县营商环境,确保各项营商政策落地。

首先,注重“软件”服务提升。根据有关要求,黔西县房管局第一时间组织全体相关业务人员进行政策及业务培训,要求房屋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做到政策理解到位、宣传解释到位、贯彻执行到位,切实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同时,规范窗口服务用语使用,做到政策统一、服务统一、效果统一,有效提升工作人员服务水平。

其次,注重流程简化升级。按照“放管服”有关要求,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工作目标。黔西县商品房销售合同备案实现网签备案全覆盖,改变了以往一个窗口面对全县房开服务并呈现出多、杂、乱的现象,大大缩短销售合同备案时间和程序。同时,房管局协调合同备案系统网络运营商,利用科学技术在每份销售合同上设置独立二维码,有效消除监管盲点,避免人为伪造销售合同印章的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黔西县整合国土资源局、房产局、税务局工作人员进驻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共同开展业务,形成“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信息共享、并联办理”的工作机制。

第三,注重信息资源共享。为防止开发企业对商品房预售资金、大修基金进行挪用、转移,房管局与房开企业、银行签订资金监管协议,并通过网络运营商在房管局、银行以及房开企业搭建网络专线内网,对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房屋大修基金实行专户网络监管,严格控制资金出账渠道和资金消费不明情况,有效缩减了房开款项拨付时间和程序。

湖南衡阳衡山县:

“五帮”措施助力企业从“围墙外”走到“围墙内”

在湖南衡阳衡山经开区创品国际建材家居城项目施工现场,尽管天气寒冷,但到处机声隆隆,一派火热景象。“县里帮办手续帮解难题,项目推进很快。”据项目负责人陈春平介绍,项目自2017年10月15日正式开工,三个月的时间就有两栋房子封顶了。

近两年来,衡山县狠抓“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2017年,该县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大力开展企业帮扶行动。具体到实际,衡山县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对纳入帮扶的项目采取“1名县领导+1家帮扶单位+1名专职联络员”的方式,对项目全程介入、跟踪,实行“五帮”,即帮办手续、帮争资金、帮推进度、帮解难题、帮优环境,一揽子解决企业“围墙外”的事情,切实推动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向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发展。

而在帮扶企业过程中,衡山县还建立了项目发展“问题清单”,对摸排出来的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各帮扶单位每周深入项目现场排查和解决具体问题,每月向县帮扶办报送工作台账。县帮扶办综合用地、审批、拆迁、资金、环境、水电气供应等方面问题,交由分管县级领导组织相关部门分类调度,集中解决。对重大项目、重点问题,由县帮扶办适时提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召开重大项目调度会,逐项目调度,逐问题交办。同时,制定了暗访督查、宣传通报、定期讲评等办法,推动问题解决。

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衡山县就已有48个重点项目纳入帮扶名单,并分期分批解决了摸排出来的125个问题。

帮扶行动融洽了政企关系、提振了企业信心,吸引很多客商前来投资兴业。据统计,仅2017年一年,衡山县引进仙逸人间生态农业旅游等投资过1000万元的项目23个,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14个,实际到位内资27.6亿元、外资1.32亿美元。

内蒙古自治区陈巴尔虎旗:

为牧区插上“智慧”的翅膀

内蒙古自治区陈巴尔虎旗(以下简称“陈旗”)是典型的牧业旗县,辖区内各苏木嘎查布局较为分散,嘎查与嘎查之间、牧户与牧户之间、牧民与外界之间交通不便,信息闭塞。2017年以来,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借助网络力量助推牧区振兴、牧民致富,陈旗充分挖掘互联网价值,着力打造“智慧牧区”品牌。

为此,陈旗与腾讯公司合作,引入“为村”平台,在平台开设办事大厅、乡村振兴、书记信箱等模块。“为村”为党委、政府和牧民群众之间提供了一个扁平化的交流渠道,牧民的呼声也可以直接反馈至相关部门,大大缩短了党委、政府同牧民之间,牧民群众与外界之间的距离。截至目前,陈旗全旗7个苏木镇、29个嘎查、14个社区实现了整体上线,成为全国县级单位首批整体上线的地区。

此外,陈旗还积极探索打通畜产品上行、旅游产品推介通道,把优质的畜牧产品和旅游资源推介给全国消费者。指导牧民在电商平台上发布农畜产品、“牧户游”及各类商品的供求信息,更好地组织广大牧民群众紧跟市场,打造互联网+农畜产品、互联网+旅游的产业服务体系。目前,陈旗上线农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和个人达到200多个,上线“牧户游”数量130多个,越来越多的牧民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创收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陈旗建立了网络气象服务体系,实时接收卫星气象数据,及时掌握气象动态,服务牧区生产经营。

通过“智慧牧区”建设,陈旗将政务公开、供求信息、便民服务、精准扶贫等工作搬到了牧民的家门口,变信息为生产力,真正解决了偏远牧区与时代发展“失连”,社会治理与政务服务“失链”,外力资助与内生动力“失联”的问题,让牧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公共信息服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