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小镇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构建特色小镇“一区三圈”布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康乔娜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印发2018—2021年《西安市特色小镇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西安市特色小镇建设的发展思路及目标,提出10大类特色小镇分类发展和布局导向,并提出特色小镇体制机制创新建议。规划期限为2018—2021年,展望至2025年。

培育50—100个

特色小镇

根据西安特色小镇发展现实基础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该市拟重点建设和发展10类产业为核心的特色小镇。围绕西安10大产业类型,将分批培育50个至100个特色小镇,其中,10个以上特色小镇产业能级达到100亿级。

《规划》结合西安特色产业基础,把握未来发展方向,重点培育旅游文化、信息经济、商贸物流、金融基金、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科技创新、健康养生、现代农业和历史经典等10类特色产业。

对接硬科技产业导向,突出信息经济、先进制造、航空航天和科技创新4类产业的发展重点。其中,信息经济类重点突出信息技术领域发展;先进制造类重点突出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发展;科技创新类重点突出光电芯片、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

明确特色小镇小尺度空间,布局在城乡结合部进行规划,用地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核心区用地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布局在主城区的特色小镇(含特色街区),规划用地面积应达到0.33平方公里以上,或者特色产业建筑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以上。

特色小镇要融合发展,强化多功能复合,实施高效发展,推进高强度投资,同时,要坚持创新发展,市场化运作。特色小镇原则上3年内应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以上(不含商业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投资),其中特色产业投资占比不低于70%;鄠邑区、蓝田县、周至县三个区(县),以及金融基金、科技创新、旅游文化、健康养生、现代农业、历史经典等特色小镇可放宽至5年。改造提升类特色小镇原则上3年内应完成投资额10亿元以上(不含商业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投资)。

布局“一区三圈”

据西安市政府介绍,依托全市特色小镇申报及创建对象布局,结合全市资源分布、产业分布、基础设施分布情况,该市将构建形成特色小镇“一区三圈”总体布局。

特色小镇“一区三圈”总体布局包括:

西北生态养生小镇潜力区。以西咸新区为支撑的西北区域,具有较大的空间优势,有望通过重大项目引进,打造一批前景看好的特色小镇。

东北航空主题小镇集聚圈。依托东北部用地空间相对充足,航空产业初具规模的发展条件,重点布局建设航空航天,以及相关科技创新类型的特色小镇。

中部高端特色小镇集聚圈。中部地区资源和产业发展基础整体较好,具有特色小镇发展的人才、资本、信息、交通等多元高端要素集聚优势,未来可发展信息经济、金融基金、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等多元化特色小镇。

西部科技创新小镇集聚圈。以西咸新区为重点的西部区域,目前已经集聚了如西工大翱翔小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硬科技小镇等一批科技创新类小镇,凸显其在技术领域发展的特色优势,未来有望进一步发展科技及其相关的信息、商贸、金融等类型特色小镇。

(来源:《西安日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