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国之重器 成就世界一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既需要一批能够提供高端装备的制造企业,更需要一大批走向世界、美誉响彻全球的中国品牌。徐工集团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奠基者、开创者和引领者,主要指标连续29年保持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目前居全球行业第六。从一个地方国企,到拥有诸多“世界第一”的中国工程机械领军企业,徐工集团走出一条“大国重器”的崛起之路。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徐工集团,充分肯定徐工继承红色基因、探索发展道路、适应时代发展取得的成功经验和骄人业绩,他说:“徐工这些年发展的还是很不简单,在很多方面都创造了骄人的业绩,有很多的排名榜都是靠前的。”我们今天恰好在习总书记考察徐工集团一周年之际召开现场会,宣传推广和交流徐工集团管理创新经验,这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的重要手段,对于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创新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借此机会,结合会议主题,就学习、借鉴徐工集团管理创新经验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坚持技术创新,持续推动企业高效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唯有从国家发展需要出发,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强基础研究,努力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才能在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中牢牢掌握主动权,立于不败之地。

徐工集团始终坚持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互联网+、智能制造、云平台、大数据等充分融合,着力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断破解“卡脖子”难题,探索形成了“自主探索+技术引进+联合与协作创新+自主创新”的独特道路,确保技术创新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一是重视产品创新,坚持“技术领先、用不毁”的金标准。从传统单一的军工、农用设备发展到工程起重机械、铲土运输机械、挖掘机械等十四大门类产品,徐工集团以突破核心技术为引领,大力实施高端、高附加值、高可靠性、大吨位的“三高一大”产品战略,围绕“技术领先、用不毁”的技术标准,聚焦产品智能、绿色设计、可靠设计、工业设计等创新重点,研发突破关键零部件,推动工程机械制造整体创新并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二是重视技术平台建设,持续强投入推动技术创新。徐工集团始终坚持每年安排销售收入的5%用于研发,建成徐州、德国、巴西、美国四大研发中心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打造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徐工工业云”,累计实现近6000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000项,国际专利数十项。三是重视标准研究,坚持标准研发工作。徐工集团多年来坚持国际标准研究和探索,累计创建国家标准38项、行业标准27项、团体标准11项,形成了技术标准为主体、管理标准为支撑、工作标准为保障的标准创新体系。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为企业实施产品和技术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