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园区
 

2018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园区“特”在哪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孙凤玲

王利博制图

9月底,一场特殊的工业经济发展现场会在襄阳市高新区召开,湖北省襄阳市领导带领各县(市)区负责人对高新区振华宇科智慧创新产业园、英菲尼迪产业园、湖北日发汽车工业园等特色园区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边参观边分享经验。

建设特色园区有利于促进同类产业的集聚整合,形成产业整体竞争优势,是发展区域经济和形成产业集群的有效形式和重要载体。建设特色园区无论是在招商引资,还是在提升地方影响力方面,优势都很明显。那么,特色园区该“特”在哪儿?近日,记者在走访振华宇科智慧创新产业园、英菲尼迪产业园、湖北日发汽车工业园时找到了答案。

“全”而“专”的振华宇科智慧创新产业园

产业链贯穿上下游

总投资10亿元的振华宇科智慧创新产业园2016年11月28日投入运营,该产业园主要生产中高端智能手机、上网卡等,产品销往中东、非洲、东南亚、南美、欧洲等地,预计全年可实现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

谁能想到,这样一个蒸蒸日上的产业园,却是从一家手机生产企业慢慢延展而来呢?

在厂区内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生产手机外壳的企业、组装手机的企业,还有包括手机整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汽车电子、主板、显示屏、摄像头、电池、充电器、塑胶模具、AR/VR产品、供应链管理等通信与智能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配套企业17家,有效实现了产业链一体化整合。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保汉说,建设产业园就是要借鉴这种模式,不能什么企业都往里放,必须是相关联的,依托一家企业而牵引出一个产业园,这是一个有益的探索。

“小”而“美”的湖北日发汽车工业园

集聚要素集约生产

湖北日发汽车工业园是由日本发条株式会社在高新区汽车工业园投资的小型专业化汽车座椅工业园。

漫步产业园,记者发现,这些企业地面干净、整洁,所有零部件分门别类并做好了标识,日资企业“小”而“美”的特点在这里得到了体现。“这里的企业都没有仓库,上游企业需要什么他们就做什么,做好了直接拉到上游企业去,连仓储成本都省了。”在湖北日发汽车工业园,周保汉介绍道。

现在入园的7家企业都是东风日产一级、二级供应商,涵盖了汽车座椅的金属骨架、电机、调角器、泡棉、座椅套等零部件的制造加工,汽车座椅的总装,以及同步物流供应,实现了在最小的面积内集聚最多的要素,用最低的成本提供最快速的产品上线。

湖北日发汽车工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还统一了后勤保障服务。园区所有企业的安保、就餐、住宿、绿化、车辆管理、卫生等由湖北日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实现了管理成本的最小化。

去年,湖北日发汽车工业园年产座椅成品12万台,实现产值18.8亿元,实现税收7468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2018年预计年产座椅成品16.5万台,预计产值达到25亿元。

“强”而“新”的高端汽车配套产业示范园

专注高端制造

“英菲尼迪高端汽车配套产业示范园是一个民间资本投资开发、地产商和政府联合招商、企业拎包入驻的典型。”周保汉说。

园区总投资8亿元,占地面积225亩,定位于承接国际及沿海地区产业转移,通过重资产招商方式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高端汽车零部件企业,着力打造产业聚集度高、示范引领性强的高新技术产业转移样板园和示范区。“我们就把这个园区定义为高端汽车零部件园区,与汽车零部件无关的企业不要,生产技术落后的企业不要,对于入驻的企业,我们会在房租、物流等方面给予一定的补贴。”周保汉介绍,目前,一期已实现满园,入驻企业包括旭硝子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东风延锋伟世通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2家世界500强企业。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底全部完工,已签约入驻项目2个,在谈项目5个,意向入驻项目10个。

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园区总产值将突破20亿元,进一步带动襄阳市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 (来源:《襄阳日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