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中国招商
 

2018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金华: 紧盯重点企业推行亲情招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晨辉

王利博制图

通过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重点抓好一批“大、好、高”项目的谋划、盯引和推进,浙江省金华市招商工作成绩斐然。

“今年招商引资签约的项目块头更大了,项目质量更高了,产业拉动力更强了。”金华市招商局局长洪建文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经初步梳理,金华市目前50亿元以上项目有8个,20亿元以上项目有16个,同比分别增长25%和14.29%,其中有3个百亿级的超级项目签订了投资或框架协议。

坚持项目为王

狠抓“一号工程”

围绕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目标,金华市从2017年就开始坚持“项目为王”,以金华市领导集中外出招商招才活动、产业链招大引优行动等为载体,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重点抓好一批“大、好、高”项目的谋划、盯引和推进。

“一号工程”离不开“一把手”的工作。洪建文告诉记者,近半年来,金华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领衔,先后已有14位市领导带队,分赴深圳、上海、成都、杭州、西安、南京等12个重点城市和区域,考察知名企业,走访在外婺商和金华籍人才,对接洽谈产业和人才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树立了大抓项目、大抓科技创新、大抓实体经济的鲜明导向。金华市领导带队招商活动期间,共对接开发区(园区)7个,大学和科研院所10所,金华商会和博士联谊会9家,重点企业25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24个。

记者发现,仅今年至今,就有华为、中国航天集团、杭钢集团等企业,通过对接受邀来到金华市区各产业平台考察。包括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等重点科研院所在内,上半年来金华考察的投资商累计有20余批120余人次,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0余个。

锁定重点客商

推行亲情招商

金华市招大引强的又一法宝是锁定重点客商,推行亲情招商。当地近年来纷纷推出形式多样的招商大会,大打亲情牌,利用在外乡贤以商招商,以商引商。金华发展大会、世界义商大会、世界东阳人大会、兰商大会、浦商大会、磐商大会等,一场接一场,持续掀起招商热潮。

为打好项目签约的“盯引战”,金华市建立了重大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张作战图、一套协商破解机制”的市领导联系制度,把重点在谈项目列入领导联系名单,通过高层有力推动重大项目顺利签约引进。

据洪建文介绍,通过亲情招商,今年已分别与杭州金华商会、深圳金华商会签订了100亿元和80亿元的婺商回归投资备忘录,推动杭州、厦门等地的金华商会50人次“回家看看”,考察家乡的投资项目、投资环境,为未来招商引资打好伏笔。截至6月底,今年全市新签约项目89个,总投资1070.78亿元,每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12.03亿元。

“建链补链强链”

主动接轨发达地区

根据对以往招引项目的分析,金华市招商项目主要来源地和浙(婺)商、金华籍人才集聚地,基本上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地区等三大沿海经济发达地区。

“为能快速获取招商的第一手信息,充分发挥驻外机构招商桥头堡的作用,金华市正谋划加强和创新驻点招商。”洪建文透露,金华市招商局拟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设立首批四个“招商引才中心”,争取引进一批创新性、引领性、标杆性的大项目、好项目。

在招商方式上,金华市以政府招商为主导,利用以商引商、基金招商、第三方招商等模式,引资、引技、引智并举,开启精准招商新模式。

据记者了解,年内金华市将重点对省“5213”行动计划的项目、2017年度已签约重大项目、2018年新签约的重大项目抓推进,考核项目落地率,实施进展通报制度,项目落地情况实行“清单销号管理”。围绕产业链招大引强,从“建链、补链、强链”三个方面入手,主动接轨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大城市,争取再招引一批标杆性企业和引擎性项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