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营商环境·访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营商环境·访谈
 

2018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农民工解燃眉之急

合肥市肥西县开设欠薪应急周转金专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梅 / 吴明 通讯员 徐启玖

今后在安徽肥西务工的农民工遇到欠薪时再也不愁无钱回家了。11月28日,记者从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了解到,近日该县出台了《肥西县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对因用人单位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支付工资,或欠薪逃匿等造成农民工临时生活窘困,并可能引发群体性突发事件的,政府将先行从“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中垫付给农民工临时生活费和返乡交通费。

办法指出,临时生活费垫付标准一般按每人不高于300元,交通费以事件发生地至实际返乡需要的公共汽车、火车、轮船费用为准。用人单位申请使用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原则上不得超过拖欠农民工工资总额的30%,垫付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若在垫付期限内归还应急周转金的,免收利息;超出垫付期限的,将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支付利息。

同时规定,使用应急周转金的前提条件是在建筑工程项目交纳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不足的情况下,经审核批准,方可从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中先行垫付。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实行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并建立实名制发放制度和使用台账,对挤占、挪用、骗取应急周转金的,由纪检监察部门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是政府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而设立的应急临时周转专项资金,是解农民工燃眉之急的一剂良药。据了解,该县建设主管部门下一步将逐步完善政策体系,通过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制定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等措施,最大限度遏制欠薪行为,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