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营商环境·访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营商环境·访谈
 

2018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省“一把手”发表讲话 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宗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反响,江苏省、广东省、山东省等多地省委书记、省长纷纷发表讲话,介绍本地区的营商环境建设情况,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与保障。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

解放思想打造“双强引擎”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这些年,江苏省围绕打造政府和市场“双强引擎”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等“放管服”改革,发挥了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的效用。

娄勤俭指出,下一步,江苏省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一是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将坚决清理违反公平、开放市场规则的制度行为,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制度,消除有形“坚冰”和无形“壁垒”,让各类市场主体得到公平对待,平等分享各种资源。二是构建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引导党员干部既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又守住底线、把好分寸,让企业有困难愿意找政府,政府能够理直气壮地帮企业。三是构建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就是要在产业、技术、税收、装备、人才等方面,推出更多简洁明了、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政策举措,做到能给的优惠给到位,让民营企业享受到更多“阳光雨露”。四是构建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落实产权保护制度,促进执法规范化,坚决反对和纠正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乱收费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民营企业财产不受侵犯、经营不受干扰,坚决解除企业家的“后顾之忧”。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表示,为支持民营企业更好发展,近年来广东想了不少办法,出台了很多措施。去年开始举办“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一年两次直接与企业家互动交流,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针对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困难,广东先后出台了“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马兴瑞介绍,下一步,广东省将进一步拓宽政企沟通渠道,积极回应民营企业的诉求和关切,用改革的方式解决发展的问题。

首先,要加大组织领导力度。近期广东将成立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政策统筹,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形成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强大合力。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班子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一企一策”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

另外,广东将再出台一批精准扶持政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六个方面要求,结合广东实际,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支持民营企业创新、推动外贸稳定发展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

让政策有温度、见效果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从山东情况看,民营企业面临“五难”:融资难、降成本难、要素保障难、创新难、知识产权保护难。省委省政府正全力解决这些难题,推出了一系列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政策举措。

去年下半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10条意见。今年以来,又密集推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陆续推出15项制度创新项目,出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政策举措实施意见。这些“真金白银”的举措,就是为了促进实体经济和企业创新发展,有些政策已经初步见效。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委实施了领导干部联系帮包企业制度,由省委常委带头,每名省领导至少联系一个重大项目、帮包一个重点企业,一级带一级,设身处地为企业排忧解难。前些日子,山东省组织了“千名干部下基层”,目的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让民营企业与政府联系更加便捷,推行“政商直通车”,公布从乡镇到省级领导的服务电话和信箱,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建立快捷高效帮办机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