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文化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中国文化”造船出海 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访上海妙文会展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爱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苗文

上海妙文会展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爱民
妙文出品:临工集团济南重机创新中心展厅
妙文出品:碧桂园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展厅

在国家大力提倡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大背景下,上海妙文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如何获得再发展的动力,怎样帮助中国文化、中国品牌走出去?近日,上海妙文会展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爱民接受了《中国企业报》的专访。

《中国企业报》:您认为文化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是什么?

王爱民: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作为一个民族的血脉,华夏五千年历史的绵延不绝,是我们自信的源泉。正因为我们深厚的历史积淀,在“一带一路”的新形势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去讲好中国故事。文化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的是引领性的作用,是“一带一路”的精神支柱、战略支撑。丝路“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连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我们只有深刻理解了自身的文化内涵、文化特质,理解了不同文化之间的相同与差异,始终把文化放在第一位去考量,秉承和谐与包容的精神,才能更好地去体现我们的文化特色、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一带一路”的发展、为世界文明贡献东方智慧。

《中国企业报》:作为优秀文化创意企业的掌门人,您是如何理解文化与文化创意之间的关系?

王爱民:文化和文化创意,既相互包容,又相互影响。

文化作为精神内核,指导着我们的价值观,甚至行为准则,是文化创意的基础和灵感母体。文化创意的关键点在于一个“创”字,是在文化的基础之上,创造前人没有的东西,这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是对文化可视化、可感化的解读过程,让原本看不见摸不着的文化,呈现得有血有肉,让文化传播得更宽泛更久远。

文化创意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国家的大力支持,已逐步成为重要的经济支撑点,成为了促进产业转型的重要途径和方式。不同行业尤其是文化产业的创意和创新,是一种思想和理念的创新,是文化服务的创新。通过创新型的文化产品、文化服务,甚至文化与科技的不断融合、升级,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价值判断,这个时候文化创意会反过来推动文化上的创新,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中国企业报》:文创行业应如何定位自己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

王爱民: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文化交流与互鉴的桥梁。

我们与其他文化创意企业的区别在于,我们提供的不是某一个具体的实物产品,我们提供的是一站式创意性的文化服务和系统性解决方案,这种服务是立足于我们国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基础之上的创新。一方面,我们助力众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举办各种常设或临时展览。展览的过程,其实是在讲述中国企业、中国品牌的发展传承故事,向世界各地的民众介绍这些中国企业所代表的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涵。另一方面,我们助力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机构、五百强企业“走进来”。在国内各大城市举办展览或特色文化活动甚至建设常设展示馆,让中国的老百姓在自家门口就能够欣赏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优秀文化,让中国的相关企业更加便捷地熟知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特色商品,从而促进国内外文化机构的交流、国内外企业的有效合作。比如今年的首届进口博览会,我们为林内集团搭建的企业展示馆,既让企业品牌在国内得到了有效的传播,也让参展商体验了一场“哲学+美学+科技+体验”的文化创意盛宴。

《中国企业报》:国家现在大力提倡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您认为文创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哪些挑战?妙文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王爱民:当前国际国内的文化创意产业处于快速上升期,挑战是多方面的。

首先,目前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速度迅猛,产业聚集效应日益显著,但仍缺乏整合服务的意识。针对这一现状,妙文提出了全球化一站式服务的理念。利用我们的专业优势,打造文化创意全产业链,打通文化、创意、科技、工程、服务等产业的上下游壁垒。

其次,在当今全球化的高速进程中,中国正加快文化与品牌走出去的步伐,各类资源的整合需求越发突出。基于推动全球化这一企业使命,妙文制定了“两个整合,两个助力”为核心的服务策略:整合海外资源,构建全球化文化与展览服务平台,遍及世界七十余个国家与地区,助力中国的文化和品牌高效地“走出去”,以更完美的形象呈现在世界面前,弘扬大国文化,彰显民族自信;整合国内资源,助力海外的文化与产品“走进来”,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使国人更多地接触不同的文化形态和生活方式。

最后,随着5G时代即将到来,信息技术飞速更新与提升,文化创意领域在内涵和传播方式上,正在酝酿一场时代变革。文化创意已不再局限于文化传播与设计制作行业,5G通信、人工智能、虚拟交互、区块链等技术,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也给文创行业提出了全新的挑战。摈弃“小巷思维”,提升战略格局,妙文的文化创意策略由“以物为主”转向“以人为先”,从过去的多媒体信息技术、声光控制、视觉传感、动态模拟,到现已成熟应用的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沉浸式动感体验,再到正着力研发升级的MR介导现实、人工智能、触觉传感技术,一场跨界的盛宴正等待着我们。

《中国企业报》:妙文发展十余年来,为世界各地打造了1200多项文化创意项目,受到了各行各业的好评,妙文主要做了什么?

王爱民:我们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是人才。人才是创新、创意的基础,是我们妙文发展最宝贵的财富、最核心的资产、最有效的竞争力。依托于我们高效、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和庞大的专业化人才队伍,保障了项目的高效运转。

第二是多元化、一站式服务的能力。文化创意产业所涉及的领域是多元化、复杂化的,我们充分运用跨界总包理念,整合全产业链资源,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第三是文创科技的研发及转化能力。我们有一支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目前已经获得了15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和软件著作权,在文化创意展示和呈现上,可以针对性地做到定制化生产、定制化服务,呈现个性化的作品。

第四是联动全球的供应链资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践行国际化路线,通过十多年的积累,在全球构筑了完善的各个采购环节的供应系统。针对国际国内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都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供应,从而保障了项目的运行效率。 (下转第十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