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中国招商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萧山:聚焦“7+1”新兴产业 谋划产业链精准招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芳

王利博制图

2018年1—9月,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100家,合同外资21.8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8.83亿美元。以上令人瞩目的招商成绩背后,是萧山区依托雄厚的实体经济基础,大力促进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开展包括高端装备制造在内的“7+1”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快了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和创新发展。

聚焦“7+1”产业

以链招商

“打造产业链经济,是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产业链精准招商更是新时期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创新性战略举措。”萧山区招商局副书记、副局长瞿浙澄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瞿浙澄透露,“较市政府给我们下达的9.1亿美元任务,目前已完成了97%,同比增长30%以上。”瞿浙澄表示,下阶段及2019年萧山区将抢抓“后峰会、前亚运”历史机遇和大湾区、大都市、大花园建设规划和杭州市拥江发展契机,依托萧山区雄厚的实体经济基础,做好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深度融合文章,重点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大健康、金融、旅游会展、文创体育和纤维新材料”的“7+1”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加快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和创新发展,推动萧山“制造”向萧山“创造”、萧山“智造”迈进。

比如,在培育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上,将重点瞄准增材制造、机器人、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以机器人小镇、未来智造小镇和义桥军民融合产业园为平台,以中国中车、中国重汽等央企国企和ABB、采埃孚等世界500强企业为引擎,以凯尔达、先临三维、华澜微等创新企业为抓手,加快推进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中铁隧道掘进设备生产等项目建设,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地。

此外,萧山区还将强化政策扶持,出台涵盖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金融服务等促进转型升级的“1+N”配套产业政策。

造环境引人才

北上深发英雄帖

任何招商项目都是由人来落实,因此,人才的引进和扎根也是萧山区十分重视的。而且,以工业为主导产业的萧山区正面临“后峰会、前亚运,拥江发展大湾区建设以及产业变革等多重机遇叠加期”,在强大的外力作用下,蕴藏已久的内生动力也在蓄势待发。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萧山区招商引资工作也面临产业转型之难,研判形势后萧山区政府选择从北上深“引人才”破题。

具体补贴措施方面,杭州市萧山区副区长魏大庆表示,萧山区最大的人才补贴项目高达1亿元,高端的院士专家、顶尖人才都可获得生活补贴,例如可以无偿获取200平方米的住房,项目启动经费2000万元,院士人才基金3000万元,平台建设基金5000万元。

魏大庆介绍,为迎接2022年的亚运会,萧山将投入超过2000亿元来改善基础设施、配套设施以及各方面的服务条件。未来几年,萧山机场有望成为长三角南翼的综合交通枢纽。此外,区内铁路四通八达,有杭长高铁、沪昆铁路、萧甬铁路,杭黄高铁在建等也在紧锣密鼓动工。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肯定有内在的逻辑,既有一些外部客观条件的支撑,更有一些内生动力来促进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魏大庆认为,从外部客观条件看,萧山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是浙江交通的枢纽,一直以来区内的水路、陆路、公路、铁路、高铁都非常发达。

此外,萧山区属于拥江发展,坐拥钱塘江,区内还有一个西湖的姊妹湖——湘湖,有面积6.1平方公里的湖面,周边的环境非常环保,拥江近湖山水环境非常优美。全区1400多平方公里内,有400公里是山水空间,有很好的天然资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