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企业家精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企业家精神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国有企业干部树立担当精神的思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宣岭柱

近日学习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认识到《意见》深入贯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通过学习及督导组的指导帮助,进一步提高了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提高了对国有企业重要地位作用和使命责任的认识,提高了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理想信念、党性修养、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增强。

一、 全面提升从严治党、责任担当意识

通过认真学习《意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来,落实到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上来,落实到贯彻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上来。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加强,从自我革命的高度履行好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对企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认识更深刻,特别是对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在企业的形势和表现认识更深,坚持原则、较真儿碰硬的斗争精神更足。进一步厘清思想认识,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

二、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向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新作为新担当谱写新的时代篇章。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新时代要有新本领。今后我要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要自觉增强各方面本领,自觉解决自己知识不足、本领恐慌、能力不够的问题。着力提升自己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政治能力,着力锻造学习本领、创新本领、依法工作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好党员好干部标准,成为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

三、提高政治站位,敢于负责担当

《意见》指出要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要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要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励,要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要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要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意见》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使得有能力、重责任、懂担当的干部有更好的发展。要为他们创造更广阔的平台,使得才华能够得到发挥。让他们敢于前进,勇于创新,在工作当中,放心大胆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实施容错纠错机制,广大党员干部要合理运用、熟练掌握,正确区分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在为勇挑重担、开拓进取的干部撑腰鼓劲的同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者。《意见》为新时代能干事的党员领导干部点亮了“指明灯”。

我们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坚持读书,提高自己的学习本领、工作本领;要爱岗敬业,培养自己干一行爱一行的情怀;要勇于抓住机会,锻炼自己,展示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出于公心,丢掉私心,正确看待个人得失;要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廉洁自律;要公正评价、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要做一名德才兼备,独当一面,能干事的好干部。

《意见》的发布对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新时代应有新气象,更应有新作为。在全国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涨热潮中,中央制定出台这样一个文件,无疑释放了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强烈信号,为广大党员干部鼓舞了信心、增强了士气。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期待新作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作为国有企业一名基层干部,要做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要通过努力把梦想变为现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作者单位: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