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消费电子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容声冰箱35年, 用创新演绎“中国质造”的精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许意强

海信家电集团总裁贾少谦
容声35周年见证中国冰箱创新历程

35年,走过万水千山总在持续发展、引领变革:既有用铁锤敲出中国第一台双门双温冰箱的草根期,也有影响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历程的“发展才是硬道理”转折期;既有作为中国首家香港上市的乡镇企业,从高处跌落到民营化债务危机深渊的痛苦期,还有海信并购入主、重振旗鼓,由动荡变革期转入稳健发展期……

如今,作为活跃在中国家电市场一线35年的白色家电品牌,容声的确“不容易”,不仅深刻影响几代家电人和亿万用户,企业的每一个时期同样也映射出中国家电行业的起承转折过程。2018年,创新发展35年的新起点上,海信家电集团赋予容声新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即“到2025年,海信家电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800亿元。其中,容声将作为冲刺该目标的主力。”

容声并没有停留在过去巅峰辉煌的刹那,也没有过多渲染从濒临死亡线到重回家电舞台中心的商业传奇,而是传承品质基因、改革创新模式、持续变革发展,以自主科技创新、全产业链布局、全球品牌运作等多方位深层变革,不断革新世界家庭的食品保鲜方式,并向世界持续释放中国家电品牌的影响力,一出中国家电企业转型发展的大戏正在深度引爆。

品质大锤,敲出一个大国制造的标杆

35年前,当容声用一把铁锤在冰箱业敲开一条路,自此容声在冰箱“环保”、“节能”、“保鲜”等领域不断钻研,给消费者留下“质量取胜”的时代印记。到如今,有超过3000万家庭在同时享受着容声冰箱产品的服务。对比中国其他家电品牌,不乏规模大、技术硬、国际化特性鲜明的企业,但很少有像容声始终坚持质量变革主线的企业,引导中国制造和中国企业从数量向质量、从产品向品牌转型发展。

现在仍为消费者所熟知的是“容声容声,质量保证!”而当年这句容声的品牌广告语和其代言人汪明荃的《万水千山总是情》一样家喻户晓。发展初期,容声因“质量”受宠,成为家电业中率先在香港、深圳两地上市的企业。加入海信之后,传承并在质量管理中赋予“技术”基因,经过35年的积淀、内化成为自身产业的差异竞争价值,被几代中国家庭所认同。

在国内,一家三代使用容声冰箱,一台容声冰箱30年不坏的案例也比比皆是。而近年来,容声冰箱成为首批中国家电“三同”企业,8款容声产品获得“三同”产品认可,即在同一生产线上、按照同一标准生产,达到同一品质,这是中国冰箱业目前唯一的“三同”殊荣。

回首过往,容声的品质招牌并非一日之功,而是因为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始终如一坚守产品品质,占据“质量第一”的市场位置:1983年自主研发中国第一台双门双温电冰箱;1993年推出了国内第一台全无氟环保节能冰箱;2006年国内首次提出“养鲜”概念;2016年,成为第一个进入世界级赛事进行传播的白电品牌。2018年,容声以创新科技开启了“全生态养鲜”的新纪元,并牵头启动了冰箱行业“养鲜”标准的制定。

可见,质量特质与技术创新的叠加,出现“1+1>2”的裂变,大幅提升容声的市场竞争力,并扩容市场空间。比如最近三年基于高质量的产品,以节能技术创新为突破口,率先引爆中国冰箱市场“十字对开”消费普及风潮;再比如,从水离子技术到正负离子除菌技术,再到今年全球首创的“全生态养鲜”技术。

容声一直在聚焦用户需求痛点和冰箱保鲜核心的变革,不断进行技术和产品迭代,一方面不断重新定义冰箱保鲜标准,引领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另一方面满足消费者最本质、最迫切的需求,持续升级健康、节能、智能的保鲜生活方式。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质量已经不再局限在产品的品质层面,而是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路径,高质量上升为中国制造变强、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标志。纵观30多年家电行业发展历程,容声通过质量取胜和技术创新的紧密结合,提前走上了家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中国家电经济改革开放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思路,充分展现出从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转变的精彩。

产业链纵深裂变,开启容声做大做强新篇章

近年来,中国家电业正面临着新型全球化、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变局,产业革命与消费革新并轨,容声之所以仍屹立产业变革潮头,继续主导保鲜消费向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方向迭代发展。不仅离不开35年来对品质和技术创新的一如既往坚守,背后关键的还有制造产业、全球品牌协同运营等全产业链的深层改革,同时面向用户进行营销、服务的持续创新。可以说,改革力、创新力是海信赋予容声主导竞争、引领发展的内在动能。

从制造到质造,再到智造,容声在制造产业上的转型不仅精彩,而且彻底,颇具颠覆性。4年前,容声在位于扬州的最大冰箱生产基地布局智能制造,包括小冰箱、高端风冷冰箱、直冷混合等在内共有6条冰箱生产线快速推进智能化再造,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等打造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智能仓储等,车间的智能设备90%以上实现了自动化联机,效率、品质倍增,而成本直线降低。

智能制造的颠覆之处在于,全新制造体系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应用,实现了制造产业链从大规模标准制造,向批量柔性定制化制造转变。与此同时,青岛、江门、湖州等生产基地协同革新,数字化、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的智能化工厂助力“中国制造2025”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认为,容声给中国家电产业转型升级指出一条清晰的道路,那就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强化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产品流通的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服务能力,向世界输出中国制造的新产品、新价值,最大程度满足全球范围内品质精品制造的消费需求,这是中国家电从制造向智造、从产品向品牌转型升级的必然所在。

越是历史悠久的家电品牌越是面临严峻挑战,既要守住存量老用户,也要打动以90后、00后为主的年轻消费增量,后者已成为不少家电品牌绞尽脑汁突破的新方向。容声在家电业交出了自己的答案:一方面,打温情牌黏住老用户,持续锤炼“质量品质”的记忆点,比如三次签约汪明荃;另一方面,品牌年轻化再造,签约90后年轻实力派演员高丽雯、连续5年冠名央视品牌栏目《越战越勇》,并且玩转欧洲杯等体育营销,提升品牌溢价和全球影响力。

今年,随着海信家电集团的成立,也将容声未来的发展推向新的舞台中心,通过与海信、科龙品牌融合,加速全球化协同运营。由此,容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正在向着“做大做强做亮”加速前进,进军世界一流品牌阵营,从白电品牌向世界级家电品牌集群靠拢。

沧海横流,大浪淘沙,中国家电行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断有新对手崛起、加入,同时也有同行老伙伴掉队。但是容声无比坚定的品质之路和变革决心也再次告诉业界和市场,企业要想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最根本、最有效的路径就是持续的变革发展,而“发展才是硬道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