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专题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贯彻落实民企座谈会精神 创新毛衫产业品牌化路径

来源:中国企业报  

浙江省羊毛衫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流通分会会长 吴炳明
《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 吴昀国
濮院镇镇长 徐华君
品牌专家、《中国企业报》集团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祝义
《中国企业报》集团副社长 温义堤
浙江毛衫产业民营企业发展交流座谈会会场

(上接第一版)吴炳明表示,濮院毛衫产业近四十年的实践和发展秉持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近些年以濮院为代表的浙江毛衫产业在结构转型升级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桐乡市委市政府也对濮院提出了更高的发展目标,要求濮院打造专业化、时尚化、国际化、智慧化的中国时尚第一镇和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眼下濮院羊毛衫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缺乏独立自主的品牌形象,所以品牌化建设也导致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难以突破瓶颈。

吴炳明指出,濮院毛衫产业拥有宏大的发展目标,立志打造世界级的针织时尚产业集群,《中国企业报》集团在品牌打造和产业服务方面拥有业内领先的水平,此次交流座谈会的举行对濮院毛衫企业而言更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

做百年企业

需要文化和品牌

《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结合《中国企业报》集团的发展战略,向参会人员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知道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吴昀国指出,“企业兴则中国兴,企业强则中国强。企业好了,就会有更多就业岗位,就会有老百姓的幸福和无数家庭的美满;企业好了,就会有更多的税收,就会促进国家公共事业的发展。”

吴昀国表示,濮院自1128年建镇以来,已经走过了890年的历程,积累了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近40年,在没有羊毛原料的现实条件下打造出了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市场,这可谓是一个商业的奇迹。就濮院毛衫民营企业未来的转型发展,吴社长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他说:“企业要做大,靠的是规模和市场;企业要做强,靠的是创新和研发;企业要做快,要依靠金融和杠杆;企业要做久,做百年企业,就需要文化,需要品牌。”

吴昀国最后指出,《中国企业报》自1988年创刊至今,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宗旨一直未变,也将继续做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和浙江省羊毛衫协会一起服务好浙江毛衫产业的民营企业。

模式创新

推动毛衫产业发展

濮院镇镇长徐华君对《中国企业报》集团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濮院毛衫产业的历史及未来发展方向。

“11月1日,习总书记专门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次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召开了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这说明民营经济对我们中国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我们濮院的发展就是一直靠着民营经济在支撑。我们濮院一直是民营经济非常活跃的地方。”徐华君说道。

据了解,濮院真正开始办毛衫企业是在1978年,随后十年依靠市场驱动,形成了中国最大的毛衫集散地,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市场。后来濮院镇政府逐渐意识到产业支撑的重要性,自1988年起,濮院逐步建立产业集群,打造省级针织产业基地,依托市场和产业的互动,形成全国最大的产业集群,从毛纱、毛线到最后的成衣,打造完整的产业链。2008年之后逐渐进入信息化时代,模式创新成为新的命题与挑战,这两年濮院在做科技创新综合体。在市场驱动、产业驱动和创新驱动的前提下,在全国其他实体市场相对低迷,甚至有些已经走到尽头的情况下,濮院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徐华君还建议濮院镇与《中国企业报》集团加强双方在濮院毛衫产业的专业化、时尚化、国际化、智慧化,尤其是品牌化转型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在未来可择机探讨成立 “中国时尚产业品牌联盟”,更好地推动濮院毛衫产业的品牌化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产业转型

《中国企业报》集团副社长温义堤就“助推政府营商环境优化和产业转型发展”和大家进行了分享。

温义堤表示,营商环境是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点提到的一个话题。就营商环境而言,政府不仅需要注重企业的规模、税收、就业、创新,更需要注重企业家对政府的评价,注重倾听企业家的心声,系统深入调研营商环境。就产业服务而言,应该考虑怎样激发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的活力。《中国企业报》集团自首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开始就聚焦产业服务,并一直在系统、深入地进行研究,集团设立了19个专门致力于产业服务的部门。刚刚揭牌的《中国企业报》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把总部设在乌镇,就是为了更好地为浙江产业服务。眼下的乌镇不仅是桐乡的,更是世界的,这里汇聚了很多具有前瞻性的科技创新,能为濮院毛衫产业智慧化发展带来促进作用。

做品牌

是一项长期工作

座谈会上,濮院羊毛衫企业的代表们普遍反映,企业缺乏独立自主的品牌形象是大家共同的难题,这一症结也导致企业始终无法完成进一步的提升和飞越。

品牌专家、《中国企业报》集团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祝义,曾担任过《中国品牌》杂志社执行社长兼总编辑,长期以来,他一直关注着中国品牌的成长,并进行持续专业的研究。在此次座谈会上,他就企业家代表关心的品牌建设问题做了精彩的分享。

李祝义首先介绍了中国品牌发展暨品牌战略实施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改革开放以来评选国优、部优、省优产品;第二个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实施“扶优治劣”的“中国名牌战略”和“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评定“中国驰名商标”,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振兴民族工业;第三个阶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中国品牌战略,主要以品牌价值评价和品牌价值提升工程为切入点和内容。由此,我国品牌进入“增品种、提品质、创价值”的新阶段。

李祝义熟知并参与第二和第三阶段国家品牌战略实施,研究并服务过一大批企业品牌建设。他表示:企业要建立品牌,首先要树立决心和信心,做品牌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绝不是一两年就能一蹴而就的,不论企业大小,要有坚定的决心去做企业的品牌建设工作;其次是注重品牌保护和品牌战略,做好商标的国内国际注册,坚决打击品牌侵权行为,维护品牌合法权益,同时将品牌管理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全领域,逐步实现品牌引领企业发展,变“做嫁衣”为“创品牌”;第三则是在企业品牌建设的过程中,着重在新时代语境中讲好品牌故事,着力介绍品牌的历史、文化代表性和所代表的社会群体属性,赋予品牌国际视野和本土意识的精神内涵。最后还应重视用科学方法来评价、管理品牌价值,敢于和国际同类品牌对标,在对标的过程中寻找“弯道超车”的出路。

企业要走差异化路线

参与座谈会的企业代表们积极发言,他们表示濮院有着优越的营商环境,无论是政府的扶持还是市场的环境,都非常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此次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更是给濮院毛衫产业的民营企业家坚定了信心,吃了定心丸。眼下濮院毛衫企业最迫切的需求来自于品牌的树立与打造,在未来的前进道路上,企业要抓准自己的特点,走差异化路线,突出优势,注重品牌特色,实现转型和创新。

此次座谈会的举行,让濮院毛衫民营企业的代表们更加深入、透彻地理解了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也让他们在如何构建品牌、实现转型升级方面获得了清晰的思路与方法,在汲取宝贵经验的同时,也收获了对未来发展更加强烈的信心。

(本文根据浙江毛衫产业民营企业发展交流座谈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