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营商环境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 优化营商环境要办好“四件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宗和

刘家义

近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对山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

刘家义说,民营经济对山东发展功不可没、地位不容置疑、作用不可替代。民营经济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山东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山东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政策好不好要看企业家脸上笑不笑

在座谈会上,刘家义指出,各级各部门对民营企业家要多一些关心,真正了解民营企业家的所思所想和发展愿望,当前最重要的是营造提升企业家信心的环境。

刘家义说:“评价政策好不好,就看企业家脸上笑不笑、笑得灿不灿烂。如果笑得很灿烂,说明政策很好;笑得不怎么样,那说明政策一般;没笑脸,那说明这个政策就没有用。”

刘家义认为,就山东省民营经济的现状而言,数量不是多了,而是还很不够;质量不是强了,而是还比较弱;效益不是高了,而是还比较低;速度不是快了,而是还比较慢。民营经济是山东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板”和“绩优股”。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不能杂草丛生,也不能野蛮生长,要在诚信中、在规范中发展。

刘家义说,我们强调营商环境,不仅是为了对外招商,同样是为了现有企业发展,必须在政策上同等对待。一些约束性政策也不能厚此薄彼,像去产能、去杠杆,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执行同样标准,在安监、环保等领域执法过程中,避免简单化、“一刀切”。

“省委、省政府自去年出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10条意见之后,近期密集推出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正在陆续推出15项制度创新项目,主要面向实体经济和企业创新发展,这一系列政策措施都是‘真金白银’。”刘家义说。

提升企业家信心要办好“四件事”

刘家义说,当前,我们除了全力抓好“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外,还要办好“四件事”:

一是对标世界银行“企业营商环境指标”,山东省对各市开展环境质量综合评价,公布评价结果,倒逼环境改善。

二是营造尊商重商的社会环境,破除“官本位”思想。事实上,对政务环境、商务环境影响最大的,就是背后的文化环境。在全社会培育创新创造、尊重企业家的土壤,至为关键,这比眼睛只盯着项目资源重要得多。要从各级党委、政府做起,对企业的承诺一定要兑现。“新官要理旧账”,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原来定的事要按照原来的政策办;如果原定的事情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那就依法办理。

三是把各级各部门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要把支持民营企业作为检验干部能力,特别是驾驭市场能力、抓落实能力、推动发展能力的重要尺度。把民营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作为评判各级善不善于用市场和政府“两只手”解决问题的重要标尺。

四是探索建立政商关系“亲”和“清”的机制,由省纪委监委牵头,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划清“安全区”,鼓励干部大胆服务企业、与企业家正常交往。要保护好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既要查清问题,也要保障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前进。要加强舆论引导,正确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对一些错误说法,宣传部门要组织有关部门及时澄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