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中国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中国小镇
 

2018年11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纠偏机制发布 特色小镇迎来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肖边

从休闲养老、酒文化、文创到影视和云计算;从辽宁省谢屯镇、贵州省茅台镇、江苏省苏家-龙山文创小镇到浙江省横店镇和“云栖小镇”……近年来,特色小镇在全国遍地开花,宜业宜居宜观光,不少成功的样本成为生活的理想之所。但是,在小镇建设中,概念不清、盲目发展及房地产化苗头时有冒出,特色小镇面临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当前全国特色小镇建设情况怎样?未来需要坚持什么?还应注意哪些问题?

“大唐袜机响,天下袜一双”。诸暨袜艺小镇位于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是全国最大的袜业生产和销售基地,“袜艺”成为这个小镇的特色主题。“创建伊始,我们就统筹推进一批融产业功能、文化景观等功能的项目,着力打造以袜子为特色的小镇。”大唐镇宣传委员杨狄说。

宜业宜居宜观光,这样的小镇在全国还有不少。据国家发改委数据,目前有关部门已公布了96个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以及两批共403个全国特色小城镇的创建名单。各地的建设积极性也很高,有数据显示,全国各地规划建设的特色小镇数量已超2000个,预计投资规模达4.8万亿元。

1000个特色小镇应该有1000张面孔,但它们也拥有一个共同特点,那便是立足产业。在多份中央文件中,针对特色小镇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均提到“坚持产业建镇”。

“诸暨袜艺小镇主要落脚点在于一个‘袜’字,并持续推进产业发展结构、增长动力结构等的调整。”杨狄说,在大唐镇袜子产量三年减少12亿双的背景下,小镇新产品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高新技术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可以说,通过创建特色小镇,大唐袜业转型升级找到了‘跑道’,见到了曙光。”

成功的案例不少,但是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中,也存在不少令人担心的倾向。

专家指出,在城镇和乡村的“特色小镇”改造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着与文化传统脱离、与社会伦理疏离、与原住居民远离等风险;从空间结构看,一些地方出现过度的地产开发、失真的文化资源套搬等情况。不少改造案例丢失了中华传统空间审美的基本标准,简单重复仿制、千镇一面、大量闲置的状况时有出现。

如何防止各地区只管前期申报、不管后期发展与纠偏?《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要求,在已公布的96个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两批403个全国特色小城镇创建名单中,持续开展评估督导和优胜劣汰,适时公布整改名单,有关情况及时送国家发展改革委。

这既为创建中的小镇划了红线,也让特色小镇建设始终“在路上”。专家建议,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应当聚焦文化的内核与意蕴;正视村镇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文化缺失、环境失衡、经济欠发达等问题;此外,还应强调文创改造的整体品格提升,真正形成各自独特的文化基因与典型风格,促进特色小镇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