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招商
 

2018年11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引资要在“五改”上下功夫

来源:中国企业报  

在当下招商引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亟须改进的方面,针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现状和不足,改进招商引资要在“五改”上下功夫。

1.招商引资五大弊病

当前各地招商引资的环境问题,存在“五大弊病”:

一是新官不理旧账。即前任谈的项目,后任不愿跟踪;前任签的合同,后任不抓落实;前任承诺的政策,后任不愿兑现。

二是招商不重安商。在“招”的方面下功夫较多,对招进来以后的服务则重视不够。

三是寻租不讲服务。少数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仍然存在,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的行为仍然屡禁不止。

四是竞争机制不强。一些地方不善于利用市场办法和竞争手段,导致好的资源被对方垄断,影响地方的发展。

五是土地管理不严。有些地方招来的企业圈了地,长期不开发,导致一边是土地闲置、成片抛荒,一边是土地紧张、无地招商。

2.招商引资要做好“五改”

针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现状和不足,改进招商引资要在“五改”上下功夫。这“五改”是:

一要改坐等上门为主动引资。要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必须继续发扬主动、积极、进取的精神。

二要改“你出资我获利”为“双方互利共赢”。只有互利共赢,才能吸引包括外资、社会资金在内的各类资金来投资。

三要改“单纯管理”为“管理加服务”。要把搞好服务放在招商引资的重要位置,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四要改“全民招商”为“专业招商”。提高招商引资的水平,必须培养一批专业型人才,开展专业招商,使招商引资工作走专业化、规范化的路子。

五要改“兼收并蓄”为“择优引资”。要把宝贵的土地资源、项目指标提供给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强、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和项目,坚决杜绝引进那些不符合产业政策,高能耗、高污染、效益差的项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