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民营经济走进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民营经济走进新时代
 

2018年11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企业服务 与企业共成长

《中国企业报》不忘初心,始终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大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宗和

①2018年1月20日,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同期举办了和平玫瑰特色小镇“五爱美好生活”综合体启动仪式。
②2017年6月25日,在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全国招商联合委员会”在北京宣告成立并举行了揭牌启动仪式。
③2016年6月26日,在第十三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一带一路”和平玫瑰园区建设计划暨美丽中国“双百”玫瑰园区(乡村)工程正式启动。

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营企业发展把脉定向,提振信心。

民营企业不仅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民营企业的路子越走越宽,民营企业有能力也有责任承担起更重要的国家使命和国家责任,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面向企业,为企业服务”,一直是《中国企业报》的办报宗旨。30年来,《中国企业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围绕国家经济建设中心,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大局,及时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和改革措施,积极推动企业改革转型发展,努力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中国企业报》的创办,不但为企业提供了自己的新闻传播渠道和舆论阵地,搭建起企业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经验交流平台,同时也为社会各方面了解中国企业改革进程和发展成就增添了一个新的窗口。

直面问题,为企业提供智库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作为我国唯一以企业和企业家为报道核心的中央级媒体,《中国企业报》于1988年1月正式创刊。多年来,《中国企业报》力求贴近企业实际,从企业的角度出发,从微观经济层面入手,帮助企业解读新的方针政策,分析形势,厘清思路,介绍经验,树立信心。同时也通过对企业微观经济活动实践的报道,来检验政策法规的可行性,并将相关信息通过特定渠道传递给政府有关部门,真正起到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走进一线,通过调研、访谈等方式,深入企业,了解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一直是《中国企业报》的报道重点。从第一批全国优秀企业家报道到企业家队伍建设大讨论,从雇主组织地位到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从选聘职业经理人到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中国企业报》都投入了极大的关注力度。

长期以来,围绕企业税负的争论一直不绝。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帮助企业减轻税负负担的政策,但《中国企业报》调查发现,很多企业并没有感受到这些政策的溢出效益,相反有的企业感觉负担更重了,于是《中国制造业企业成本调查》应运而生,从税务、人力、房价、融资等多方面调查了企业的发展现状,体现了企业的呼声,同时也提出了有效的建议。

国企的产业布局和典型经验一直受到民企的关注,而《中国国资报道》专刊自2012年开设后一直成为报社的拳头产品。《央企新势力——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蓝皮书》大型调研活动及专题报道,系统梳理了央企对新兴产业的布局状况,展示出央企投资布局的新亮点新趋势,为企业的改革发展、转型创新提供智库引领。

近年来,《中国企业报》加大了对战略新兴产业、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国企改革、混合经济、企业“走出去”、企业经营环境等方面的报道。针对产业园区发展中的痛点,在《春·纪事》专题报道中,通过对100余家园区发展状况的报道和存在典型问题的案例分析,对园区30年发展成绩和转型方向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破解思路;针对特色小镇建设中出现的产业“不特”现象,在《特色小镇产业公司》系列报道中,从养老产业、教育产业、通航产业、餐饮产业、物流产业、酒店业等多方位对特色小镇产业链进行了系统梳理,并预测了未来趋势。

搭建桥梁,为企业创造良好环境

弘扬中国优秀企业家精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一直是《中国企业报》的中心工作和报道主线。

2017年9月25日,新华社转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提出要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这是我党首次为企业家制定的文件,不但极大提振了中国企业家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了《中国企业报》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决心。

按照中央的要求,《中国企业报》集团以“新时代,新企业,新金融,新实业”为主题,同步举办“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研讨会,特别安排30位企业家代表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畅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共同描绘新时代发展蓝图。

2018年2月1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分工方案》(中办国办[2018]-4号)的文件部署,明确了《中国企业报》宣传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职责。该文件的下发,标志着营造企业家成长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为了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落实中办国办文件对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和《中国企业报》提出的调研和宣传任务要求,2018年5月,中国企业报社决定,持续一年时间,分赴全国100个地市、近1000个县区和园区,深入一线开展采访调研和产业服务活动。在2018年7月22日举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作为调研活动的阶段性成果,发布了“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第一批)”榜单。

实际上,《中国企业报》多年来持续关注企业营商环境的变化,连续两年策划专题《远见与论衡——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从政学企多个角度报道了营商环境的变化与企业诉求。

改制转型,为企业

提供产业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伴随着民营经济的不断壮大,《中国企业报》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0年国家大力推进文化事业体制改革和传统媒体融合发展,同年12月15日,《中国企业报》在行业内率先进行了转企改制,组建成立《中国企业报》股份有限公司。随着业务拓展延伸,设立了全媒科技有限公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控股公司,成立了《中国企业报》集团。

《中国企业报》提出了“一专三全”的发展战略,即在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专业化的新闻和资讯服务的基础上,加快构建专业化的全媒体支撑、全球化资源整合、全价值产业链服务平台。围绕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型市场需求,加快推进以产业服务为核心业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媒体转型升级中不断拓宽服务新供给,开辟更加广阔的市场“蓝海”。

改制后的《中国企业报》把“为企业服务”这一宗旨不断升级,不断创造新业态和新模式,为企业创造新价值,与企业共同成长。

2014年1月30日,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揭晓活动首次移师山东德州,同期合办“德州融入首都经济圈战略合作推介会”并签订两项战略合作协议,开创了异地推广服务的新型模式。

“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自2015年举办以来,四届峰会极大地推动了园区的产融结合、央地对接、国际招商与合作,不但创立了“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与“中国企业培训国际合作联盟”等新的业务服务平台,同时还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携本国企业及技术、项目到会现场洽谈。

改制后的《中国企业报》集团,仍然不忘初心,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落实中央关于“十三五”扶贫开发工作要求,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国家级贫困县西吉县达成了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启动了新闻及智力扶贫、胜利会师特色小镇与和平玫瑰特色小镇定点扶贫、产业园区及生态发展扶贫等系列工作。

一个全媒体、全产业链、全球化的现代传媒集团的轮廓已越来越清晰,它不仅为企业提供智库、产业、平台服务,还将与企业合作共赢、共同成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