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民营经济走进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民营经济走进新时代
 

2018年11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从国外看,民营企业占我国出口总额的45%,受贸易摩擦和保护主义影响,一些民营出口企业必然会受到牵连;从国内看,我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也必然会给企业带来转型升级的压力;从环境看,由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实不到位,致使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着用工成本上升、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三大制约因素;从自身看,有些民营企业经营粗放,管理失规,在市场管理趋严的背景下必然会面临巨大压力。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同样的逆境和挑战面前,很多民营企业却逆势而上,据全国工商联统计显示,81%的民营500强企业积极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优化,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们专注主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主动将企业的发展有机地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中,实现了稳中有进的良性发展。

对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近一个月以来,从东北到广东的考察调研,再到连日密集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重申党中央的坚定立场,明确指出“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 特别是在此次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六大政策举措。特别是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方面,总书记也对相关人民团体和工商联等组织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深入民营企业了解情况,积极反映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改革创新。

作为国际雇主组织的中国唯一代表,作为致力于在政府、企业和企业家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全国性社团组织,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积极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座谈会结束第二天,即向全国企联系统发出《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企联系统以落实六项政策举措为工作抓手,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完善营商环境工作,帮助民营企业克服困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充分发挥企业代表组织作用,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民营企业诉求,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要积极为企业和企业家维权,保障企业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要关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主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服务。而作为中国企联主办的报纸,《中国企业报》近年来一直不断在为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大声疾呼,全力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一年来组织多支调研组,分赴全国近百个地市、近千家园区进行调研和产业服务,并将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招商服务需求以及国企央企结构调整、产业布局的信息及时传递给民营企业。

困难是暂时的,前景是光明的。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没必要悲观失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信心贵过黄金,行动胜于一切。这次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无疑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党中央已表明了态度,指明了方向,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增强信心,进一步为民营经济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心无旁骛抓发展,踏踏实实办企业,支持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就一定能够度过暂时的难关,并为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强大的动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