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人物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使命担当,强化创新发展

——记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德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新华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械总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公益类中央大型科技企业集团,始建于1956年,一直以提升中国装备制造水平为己任,是中央企业中唯一以装备制造业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为主业的单位。历经60多年的发展,创造了200多项全国工业领域的第一,拥有16家全资及控股子企业(公司),已成为集科研开发、科技产业和技术服务三大业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企业集团。机械总院集团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牢记使命担当

支撑制造强国发展

近年来,在机械总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德成的带领下,机械总院集团作为国家装备制造领域最大的专业化科研机构,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建设制造强国使命担当,通过创新保持国内装备制造技术领先的独特优势和为国家创新的完整科技队伍,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发展战略研究,在中国工程院领导下完成了以制造能力指数为表征的制造强国三步走发展建议,推进了制造强国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付诸实施和《中国制造2035》规划研究,积极承担国家智能制造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工程、绿色制造和强基工程等系列重大任务,将“打造一个高端装备领域国家创新中心,实现装备制造业创新力、服务型产业引领力、制造强国支撑力的提升。实施研发体系化、产业专业化、行业平台化、资产证券化、管理价值化的举措,将助推国家装备制造业基础共性研究水平的不断提升”作为集团“十三五”的战略目标,大力支撑制造强国第一步走战略的实施,有效履行科技型央企引领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责任与使命担当。

强化战略引领

推动创新发展

近年来,在王德成的带领下,机械总院集团强化战略引领作用,大胆改革管理模式,制定了覆盖集团、职能工作及业务发展的“十三五”“1+8+N”战略体系,全面实施“战略引领规划,规划导入计划”的战略管理机制,不断推动集团创新发展。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推进“一院两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形成了“以纵带横、以横促纵”的科技创新新模式,构建起由1个轻量化国创中心、4 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4 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 个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创新平台和4 个工业强基公共服务平台等组成的装备制造业先进制造工艺技术及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开发的坚实国家级平台,持续做强应用型科研,取得了一系列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创新成果: “钎料无害化与高效钎焊技术及应用”、“重型装备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开发及应用”两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无模铸造成形机”荣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金奖, “复杂铸件无模复合成形制造技术”及“电渣熔铸大型变曲面异形件关键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大型复杂复合材料构件数字化柔性高效精确成形关键技术与装备”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大型升船机可靠性成套技术与应用”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重组地方科研机构、推进分院建设升级版,以“一院两制”为抓手的创新体系化建设得到有效推进。紧抓市场机遇,促进集团二级单位重点业务单元化发展,积极拓展大客户,加快区域布局,积极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体验验证平台,产业公司化发展措施持续深入。构建工研资本平台,培育上百企业、促进上市发展,持续培育资本驱动产业能力。加强行业管理投入,增设行业发展部,有序推进“认检一体化”发展,重塑装备制造业发展研究中心、建立中机标准技术研究院,行业平台化发展迈出新步伐。全面构建集团法人治理结构新体系,完成公司制改制,规范公司化治理议事决策制度,推动科学、民主、规范决策。优化完善总部机构设置与职责分工,强化集团战略投资、风险控制等工作,扎实推进“一完善两提高”各项管理价值化措施,集团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打造创新文化

发扬创新精神

近年来,在王德成的带领下,机械总院集团在自身坚定创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通过持续宣传创新人物、创新成果和创新精神等方式,积极打造创新主题系列企业文化,传承理想信念驱动创新的不竭动力,鼓励创新引导企业化发展与服务的发展模式,营造各级干部层层倡导创新、全体职工尊重创新、容忍失败,以及文化人的创新文化氛围,引导集团走出了企业化生存到发展、科技型企业集团化运营和市场条件下面向装备制造业共性技术持续创新发展之路,成为国家国有企业改革政策支持的特色鲜明大型公益类科技型央企。

王德成带领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弘扬企业家、科学家和工匠精神,持续发扬“创新、责任、严谨、超越”企业精神,奋发有为,为打造世界一流的“百年科技研发集团”而努力奋斗,是创新型科技企业领导者的优秀代表。

【王德成简介】

王德成,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7—2018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现任机械总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从业30余年来,一直供职于科技型中央企业之一的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系统,历任研究室主任、中心主任、职能部门部长、北京机电研究所所长、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党委书记,持续从事装备制造业基础共性技术创新、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和科技管理创新工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