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人物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秀企业不分国企民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耿福能

10月17日,我有幸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这是党和政府对好医生药业集团多年来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的肯定,也是好医生在“做好人,制好药”理念指引下,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坚持不懈的结果。

在此之前,我看到近期“民营经济离场论”甚嚣尘上,“张小平事件”引发了国企民企孰优孰劣的讨论。我认为从企业的本质上来讲,没有姓“国”和姓“民”之分,只有守法与不守法,尊重与不尊重顾客和竞争对手之分。好的企业,无论对消费者、行业,还是社会,都有积极的影响和正面的示范,它会表里如一,不断超越自我,创造价值,勇担责任。

企业如人观正行远

优秀的企业会对内苦练内功,遵守竞争规则,视品牌形象为生命,有强烈的使命感和厚重的企业愿景。企业必须具有坚定的信念理想,企业家更要有明辨是非,保持正知正念的能力。好医生集团32年来,一直秉承着“做好人,制好药”的理念,我们永远认为做事先做人,如果人做不好,事是做不好的,企业也一样。正是这样的理念和价值观,支撑着好医生药业从大凉山深处一路走来,从一家小企业逐渐发展为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企业如人,三观正确才能行以致远。就存在意义而言,企业不是个人的,而是属于整个社会。多年来,我在许多场合都在提“雷锋精神”,事实上,“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它不仅仅指“毫不为己专门利人”,“利己利人”也是它的重要内涵。为政府分忧解难,为行业发展添砖加瓦,为社会贡献一己之力,是好医生药业创建的初衷,也是全体员工获得成就感与幸福感的重要来源。

公民有守法公民和违法公民之分,企业也有守法企业和违法企业之别。 遵纪守法,拥有良好的企业价值观和愿景,为民谋福利,为社会创造价值,就是好企业。反之,不论姓什么,都不能赢得人心。

纵观近些年一些企业出现的事故和质量问题,如三聚氰胺、疫苗事件等,推导到最后终将发现,无论是生产问题,还是管理问题,本质上都是企业价值观出了问题。辛辛苦苦创立的品牌,因未能坚守企业安身立命的基本准则,不珍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而在一夜之间毁于一旦。

在带领好医生药业前进的过程中,我一直如履薄冰,不敢松懈,誓将“做好人,制好药”的企业价值观让每位员工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背后,是对事物本质以及不变规律的深刻洞察。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家不仅要坚守初心,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还要练就一双“慧眼”,不随波逐流,才能带领企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是企业自我修炼的过程,企业愿景逐渐清晰,文化价值观树立,此后便是反复的自我检验和修正。而在此过程中,遵纪守法则是不可突破的底线。无论是什么样的企业,一旦突破遵纪守法的底线,必然会损害消费者利益,给行业和社会带来消极影响,最终伤人害己。

敬畏顾客服务社会

在恪守“遵纪守法”的原则基础上,企业只有苦练内功才有发展壮大走出去的可能,否则一切都是徒劳。我一直特别重视品牌建设,这是因为品牌是检验企业内功的重要指标,其背后是质量、服务、创新,以及管理、社会责任等一系列因素的总和。只有在各个要素上,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才能支撑起一个强大的品牌,在此意义上讲,品牌就是指挥棒和检验器。

药品是特殊商品,作为医药企业,我们深知质量的重要性,不仅要符合国家标准,更要高质高效,实现超越和引领。多年以来,好医生一直遵循“严格遵守处方标准、检测标准和工艺流程标准的三标合一”质量理念,把每月都视为“质量月”,严格进行企业质量管理。早在2012年,毒胶囊事件让许多医药企业颜面扫地,但在好医生生产的药物中,没有检验出一粒毒胶囊。好医生每年生产的近40亿粒胶囊,全部采用医用明胶,仅此一项就多付出3000多万元成本。但我们坚信做药品就是做人品,做产品就是做良心,并乐此不疲。

敬畏顾客是企业的基本素质和根本品质。而创造价值,对人民、对社会有利,则是企业的生命力来源。企业如人,对外应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不仅仅要承担就业岗位、制造产品、按章纳税、为人解决问题、给员工发得起工资等基本责任,更应该做一些如精准扶贫,教育捐赠等来回报社会。一直以来,好医生将“共富”视作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

“做好人,制好药”,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为消费者服务,为社会排忧解难。从1986年到2018年,32年来我们将每一年发生的事情和物料,都搜集在一个大箱子里,32个箱子组成了好医生的“企业品牌发展年谱”。32个箱子是2万多好医生员工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成果和缩影,也是好医生集团的品牌积淀。

好医生深知口碑与品牌的重要性,没有好的产品与服务,没有对消费者的敬畏,没有对社会的贡献,没有坚持不懈始终如一的奋斗和对理想的坚守,再好的模式,再快的速度,终将成为浮云。撸起袖子加油干,树立正确的企业发展观,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生态,让民族品牌昂首挺胸走向世界,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本文由本报记者龚友国采访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