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企业家精神】

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读《经营心得》有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晓城

编者按:

近日,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新著《经营心得》出版。40年来,宋志平始终奋战在企业改革发展最前沿,成功带出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两家世界500强,他所倡导的企业家精神、管理智慧蕴于系列著作中,被誉为“企业思想家”、“中国的稻盛和夫”、“国企改革的铺路石”、“我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行者”,并荣获“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全球华人经济领袖”、“《财富》CEO终生成就奖”等殊荣。

自从有了商品经济,就同步产生了企业家,后来就有了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家所拥有的一种与众不同的精神特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历史阶段,对企业家精神有着不同的表述。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曾这样定义企业家精神: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或是以别人没用过的方式做事的组合。当代中国的企业家精神,有专家概括为三个特征: 一是创新精神,这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二是工匠精神,这是企业家精神的血脉;三是敬业精神,这是企业家精神的骨肉。

对于企业家精神的定义,在宋志平先生的新著《经营心得》里,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品读此书,会让如同在深山里行走的企业管理探索者,顿有一种柳暗花明之感。无论是将规模很小、一度濒临的北新建材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企业和新型建材企业,将困难重重、资不抵债的中国建材发展成全球最大的建材制作商,还是将国药集团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微企业发展成医药健康领域的领军者,宋志平先生都是在用这三种精神,做别人没做过的事,以别人没用过的方式做事的组合。这让我看到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什么是中国的企业家,什么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下转第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