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中国园区·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中国园区·前沿
 

2018年9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器人产业园进入爆发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焦雨陶

伴随着中央和各地政府陆续出台的支持政策,机器人产业在我国也进入了蓬勃发展期, 并纷纷筹建和规划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

近些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也给全球机器人产业注入新动力。据悉,2017年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超过250亿元,增长20.3%,预计2018年将达到近300亿美元。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表示,我国机器人产业的蓬勃发展与市场的逐渐成熟,带来了新一轮投资热潮。伴随着中央和各地政府陆续出台的支持政策,机器人产业在我国也进入了蓬勃发展期, 并纷纷筹建和规划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

如火如荼的机器人产业园

据中国工业机器人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7年,我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国,国内机器人产业规模也保持了20%的高速增长。而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08—2013年中国产业园区规划布局与运营管理分析报告》统计,截至2018年2月,全国共有65个机器人产业园在建或已建成,约有超过6500家企业从事机器人制造、组装或生产与机器人产业链相关联的产品和零部件。

报告显示,我国机器人产业园建设呈现出“全面开花,区域集中”的特点,全国各主要省(直辖市)大部分建有机器人产业园,而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区则成为了机器人产业园的集聚之地。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是中国汽车制造业、电子制造企业集中地,也是重要的机器人自动化公司集聚地,依托庞大的制造业建立了20多个机器人产业园,其中尤以广东省数量最多。

京津冀地区机器人产业具有技术优势,覆盖领域包括工业机器人及其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等产品和服务。其中,天津市支持工业机器人、警用机器人、安全机器人、矿山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医用微创机器人的研发及产业化;河北则以焊接机器人、矿用抢险机器人、农业机器人等特色机器人为主。

最近大热的世界机器人大赛吸引了大众的目光,作为大会永久举办地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成为关注的热点。据统计,自从世界机器人大会落户以来,开发区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企业已累计转化专利1400件,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不断刷新。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发区企业累计转化各类专利技术约4万件,专利转化率达到90%以上;研制出国际领先、填补空白的新产品超过240种。

而连续三年获得“金手指奖——最具影响力机器人产业园”的青岛国际机器人产业园实力也不一般。据园区负责人表示,2014年,青岛国际机器人产业园获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内首家“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标志着青岛机器人产业正式进入国家产业布局版图;2015年,高新区编制实施《青岛国家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园的战略定位是“国家机器人产业创新基地”、“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水下机器人基地”、“智能服务机器人基地”,重点发展机器人本体制造、机器人集成应用及核心零部件以及控制软件、配套服务等;2016年,青岛国际机器人中心启动运营,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机器人展示交易平台、信息交流平台、研发孵化平台、科普体验平台。

机器人企业扎堆落户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企业入驻,机器人产业集群逐步成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大兴区常委张继红表示,截至目前,开发区的机器人企业已达到153家,2017年,开发区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实现产值328亿元,约占区域总产值的9.7%。机器人产业迅猛发展已初具规模,构建了集创新研发、关键部件制造、系统集成、应用示范、会展服务于一体的良好产业发展生态。

在今年的机器人大会产业合作对接活动上,开发区还组织“机器人企业走进亦庄”专场推介会,吸引更多高成长、高科技、发展潜力大的项目来开发区落地转化。力争到2020年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企业达到300家以上,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产值占比开发区达到12%以上。

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承办世界机器人大会之前,开发区仅有35家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企业;而在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落户的第3个年头,企业入驻数量约占全国总数的1/20,年均增长率近70%。建成了以亦创智能机器人产业园和大族企业湾为核心的机器人产业创新基地,吸引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ABB集团等一批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及研发机构入驻,并形成了高端工业机器人产业、服务机器人产业、特种机器人产业和无人机四大板块。

未来,开发区将聚焦机器人产业持续发力,强化机器人技术创新,加快机器人高端产业机制的建设。到2020年,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的集群要达到700亿的产值。并大幅度拓展产业空间,在现有59.6平方公里的基础上统筹周边区域共计193平方公里,全域范围内编制产业规划,布局产业项目,形成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产业功能组团和特色工业区相协同的发展格局,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多的承载空间。

有类似情况的还有青岛国际机器人产业园,截至目前,青岛高新区已聚集114家机器人产业链项目,总投资超过130亿元,占全市机器人企业的80%以上,2017年产值达90亿元。堪称国内机器人行业龙头企业的新松机器人北方区域总部也选择落户青岛,新松机器人总裁刘长勇介绍说,青岛作为海滨城市对吸引人才有比较好的优势,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青岛新松自2017年10月份正式运营以来,已签了2个多亿的订单。此外,作为富士康集团在内地唯一的合作伙伴,园区入驻企业之一的科捷机器人已经累计为富士康提供了20多条智能手机组装生产线,3500多台应用机器人,从最早的智能手机iphone4到当下最新机型iphoneX等都是通过科捷的自动生产线完成组装的。

目前,被誉为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的德国库卡、瑞典ABB、日本安川电机和发那科均已落户青岛高新区,这些国际顶尖机器人企业,不仅带来了销售和技术支持团队,还将研发力量逐步向高新区倾斜。

青岛高新区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事业部部长李德强介绍说,“早在2013年青岛高新区就前瞻性地抢先布局并培育机器人产业。依托国内首家国家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围绕机器人本体制造、系统集成应用、核心零部件及控制软件、配套服务等展开全产业链式招商,着力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带动性强、关联度大、产业链长、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龙头项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