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中国园区·聚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中国园区·聚集
 

2018年9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园区提升中国“一带一路”影响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宗何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郊区的中白工业园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参与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之一,也是中白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工程。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从倡议到行动,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海外园区作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已成为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和转型升级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海外项目的稳步发展,离不开海外园区的建设。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在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建境外经贸合作区82家,新增投资25.9亿美元,占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新增总投资的87%;上缴东道国税费3亿美元,占比71.4%。大批在“一带一路”沿线落户的海外园区与东道国一起发挥自己的优势,共同探索发展之路。

中白工业园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

在海外园区发展的道路上,不乏出现一些知名度高的代表园区,比如目前我国在海外开发面积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经贸合作区中白工业园,它被誉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已成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

中白工业园是2012年由中方股东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哈尔滨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白俄罗斯方股东明斯克州政府、明斯克市政府和白俄罗斯地平线控股集团公司共同出资建立。工业园项目总投资约56亿美元,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斯莫列维奇区,距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仅25公里,柏林—莫斯科洲际高速公路穿越园区,只需3分钟就可抵达明斯克国际机场,总用地面积91.5平方公里,土地使用期限99年。

园区重点发展精细化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物流仓储,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同时,逐步完善生活、科研、医疗、旅游度假等功能,建设集生态、宜居、兴业、活力、创新五位一体的国际新城。

截至2018年5月,中白合资公司已完成第五次增资,增资至1.5亿美元。在中白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凭借着对入园企业采取十年免征所得税、不动产税及土地税,之后十年减半征税政策,入园企业数量不断提升,园区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截至2018年8月16日,工业园已吸引来自中国、白俄罗斯、俄罗斯、美国、德国、奥地利、立陶宛和以色列等国的37家企业入驻。

中白合资公司投资建设的12500平方米办公楼和8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已投入使用并全部出租。预计到2020年,入园企业累计达到60个,合同投资总额力争达到20亿美元,实现20个项目动工建设、30个项目投入运营。中白工业园将更好地发挥海外园区平台作用,成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泰中罗勇工业园成为中国与东盟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

作为中国企业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的泰中罗勇工业园,虽然没有中白工业园在面积、合作层次等方面的优势,但自2005年设立以来,搭乘着“一带一路”快车,凭借着自身优越的区位与交通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免缴8年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以及“一站式”中文服务,园区实现迅速发展。

据了解,近三年,先后有40多家企业入驻泰中罗勇工业园,截至2018年6月,已有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汽配、机械、电子等行业在内的105家中资企业入驻,其中中国500强企业20多家,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超100亿美元。

百家企业的先后入驻,离不开工业园对入驻企业的帮助。2016年入驻罗勇工业园的中策橡胶(泰国)有限公司经理陈华表示,自从在泰国设立工厂,无论是能源供应、厂房建设,与政府部门、银行等机构的沟通,还是在基础设施、资源利用方面,罗勇工业园都给了公司非常好的建议,双方信息对接十分顺畅。

泰中罗勇工业园副总裁吴广云表示,泰中罗勇工业园的建设起到了助力中国企业“抱团出海”的效应:“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园区里有中资企业商会,我们经常邀请泰国政府的海关、税务、电力等一些部门到我们园区来现场办公,讲解泰国的一些法律法规政策。另外,我们通过这样的交流,后面入园的企业能向前面入园的企业学习取经,起到了抱团出海的效应。”罗勇工业园区现已成为中企赴泰国投资兴业的第一平台,更是“一带一路”上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

泰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支点国家,地处东南亚中心,可辐射东盟及与泰国经济关系紧密的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泰国政府出台了包括制造业无外资比例限制、外资购地享有所有权、企业所得税最高减免13年等一系列措施鼓励外来投资。中国企业在此投资建厂,可促进原产地多元化。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利好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优势产业企业投资泰国。

越南龙江工业园

在中国海外园区排名中名列前茅

今年2月份,由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联合上海市开发区协会共同发布的《“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海外园区建设与发展报告(201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5个海外园区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排名,越南龙江工业园名列首位。

越南龙江工业园是由中国浙江前江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开发的综合性工业园,是越南第一个中国独资的工业园区。园区2007年筹建,2008年招商,总面积达6平方公里,投资额为1亿美元,是目前中国在越南建成的最大规模工业园区。全部建成后,年产值约60亿美元,提供劳动力就业5万人左右。

据悉,在建设过程中,越南方面大开绿灯。时任越南总理阮晋勇对工业园优先特批,通常该国外商投资企业取得投资执照需要半年以上时间,越南龙江工业园审批只用了三个月。越南前江省省长把该项目当做“一号工程”,称这是“百年不遇”的重点项目。

记者了解到,经过近11年的发展,园区已经成为中越经贸合作的典范,也是为数不多的外国在越投资建设的大型工业园之一。目前园区共引入45家企业投资入园,总投资额超过16亿美元。截至今年3月,园区已创造就业岗位15000个,园区内企业为当地创造税收3000万美元。

越来越多企业选择入驻越南龙江工业园也离不开越南政府对园区项目的大力支持。据了解,入园企业可享受越南政府对外商投资十分优惠的减免税政策:自有营业收入之年起享有15年的所得税优惠期,优惠税率为10%(目前越南的企业所得税为25%);自盈利之年起前4年免税,后续9年税率减半。构成企业固定资产的设备免进口税,免产品出口税。自企业开始投产之日起,生产所用原材料、物资、零部件进口可免5年进口税。入园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成立普通企业或加工出口企业,对于加工出口企业,免原材料进出口税及增值税。

中国企业选择在越南投资除政策十分优惠以外,在大环境上也占有一定的考虑因素。越南地处东南亚中心,政治和文化与中国相近,政治稳定,劳动力充裕,并且工资相对于国内较低廉,电力供应稳定且价格只有中国沿海的半价,航运发达,交通便利,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的之地。对于受到贸易摩擦困扰的企业来说,将企业某一环节转移到越南,可避免因惩罚关税而丢掉一些国家的市场。国内的剩余产能转移到越南,可以加深两国的经济联系,也符合目前国家的战略。

园区企业从中国进口零部件和半成品,在越南进一步加工后出口欧美,确实可避开欧美国家的贸易壁垒,降低经营成本,实现多赢。

如海亮铜业公司的高级铜管加工项目,属于机械加工类产业,也属高能耗产业。作为龙江工业园内首批入驻企业,它在越南的投产,成功地规避了欧美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贸易壁垒。项目已经投产多年,出口欧美并产生良好经济效益,推进了我国出口加工产品原产地化。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分析龙江工业园区入园企业,有的出于全球市场布局的需要“走出去”,有的出于国际贸易壁垒“走出去”。在“走出去”以后,不但企业能更好地存活下来了,而且效益显著,所取得的利润也回归国内进行再投资。这既响应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同时也利用当地的市场和国际资源带动我国装备制造设备及相关产业的出口,也解决因国内某些原材料资源限制而发展受制的问题。

海外园区创造就业岗位28.7万个

海外园区不仅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转型升级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也为东道国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海外园区为东道国创造就业岗位28.7万个。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员王超表示:“海外园区作为‘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对我国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有效保护,我们要始终坚持与沿线国家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在园区建设上狠下工夫,建立合理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加强监督管理,增加就业机会,力争将各园区打造成为国际化现代绿色园区。同时,要充分尊重当地民族文化,秉持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绘好海外园区‘工笔画’,把对方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把园区建设成为让当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