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产业
 

2018年9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业流程如何智能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

具有传统工艺特征、特别是形成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老工业文明往往陷入产业升级的困境,因为他们会遇到对传统的冲击甚至破坏的问题。老陈醋制作同样有这样的难题。记者在紫林醋业看到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酿造食醋生产线和装备技术领先的现代化灌装流水线,其中就有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的代表性流程:信息化控制和机器人操作。

老陈醋的制造流程是:选料、原料处理、蒸料糖化、酒精发酵、拌醅、醋酸发酵、熏醅、淋醋和陈酿。紫林醋业在继承山西老陈醋传统生产技艺的基础上,保持提升山西老陈醋的风味和品质的前提下,通过科技创新工作,升级作业方式,由糖化罐替代甑式蒸料、由信息化控制酒精发酵系统替代缸瓮式手工酒精发酵、由翻倒醅机替代人力手工翻缸、由熏醅罐替代地炕煤火熏醅、由不锈钢淋醋装置替代砖混淋醋池、太阳能陈酿车间替代传统陈酿房等,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改善了作业环境。在醋酸发酵流程中,记者看到紫林自主研发的翻倒醅机在连续型不锈钢矩形醋酸发酵池上缓缓前行,一台翻倒醅机的工作效率相当于30个工人手动翻醅效率,高效与先进可见一斑。紫林醋业完美传承了传统酿制技艺,实现了向现代微生物技术的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

紫林醋进入市场前的最后一道工序是包装。包装流水线每小时达到2万多瓶,仅需要少量工人控制设备即可,大大地节省了劳动力,实现了标准化作业。

记者首先看到的是自动卸瓶系统,主要应用于玻璃瓶自动上线作业,将瓶托上的玻璃瓶由上而下一层层推至网式输送机上,再借由输送机传送至冲洗、沥干、灭菌、灌装等,整个过程自动化作业,既提高了产品质量、节省人力,又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通过瓶子前进的方向,可以看到第二个设备,是洗瓶机。在这里,瓶子要经过两次180度转身。冲瓶夹与瓶子一起完成180度旋转,对瓶子内外壁进行冲洗、消毒、杀菌。完毕后,瓶子与夹子一起再翻转180度,使瓶子回到瓶口朝上的位置,再由输送机送到灌装设备。

输送机将空瓶子送到灌装设备内时,可以看到瓶子被分隔成等距离,托瓶盘将瓶子上升,使瓶口顶住灌装阀,密闭灌装。此时,经过真空泵的负压原理作用,陈醋注入瓶内。之后是压盖和贴标、装箱、封箱,都由自动化系统来完成。

最精彩的则是机器人码垛。它作业效率高,具有最大1500箱/小时的搬运能力。使用德国库卡自动化系统控制,可靠性高,可以满足多种规格包装箱的码垛。

紫林老陈醋都是经过这样的生产线制作出来的,全部是管道化输送,减少了人员以及外界环境对醋的直接接触,最大程度地保证了老陈醋生产的安全性和品质。智能化加“快”了生产效率,但传统工艺的“慢”却仍然是整个制造的核心——从一粒高粱到原醋经过了蒸、酵、熏、淋四道工序43320分钟。还要经过一年四季的陈酿,一瓶山西老陈醋才能诞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