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招商
 

2018年9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读“并购招商”

来源:中国企业报  

如今,各地的招商引资模式不断创新发展,企业并购能促进企业规模扩大、竞争力提升,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这些优势被部分地区优先抓住,开拓出企业并购招商的招商引资方法。

一、方法解读

并购重组实际上是市场经济的产物,通过两个以上公司合并、组建新公司或相互参股,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招商,就是为实现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吸引外资、外来企业的行为。二者合一,并购招商就是指,立足于地方原有企业和资源,地方政府扶植、鼓励企业或者企业为自身扩大经营规模的需要而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来吸引外来投资者的关注以及资金,从而发展壮大。

二、操作应用

并购招商的运行总共分四步:

第一步,有并购意图的企业首先应充分考虑影响并购的因素,分析企业自身产业结构、竞争力优势等,在得到充分论证后再决定企业是否采取并购的决定。

第二步,如果并购时机已经到来,就应着手开始选择并购对象。并购对象的选择应当重点考虑并购对象的战略发展目标、未来发展趋势以及财务状况、经营规模等,可从与企业有业务往来的信誉较好的企业中选择,也可通过地方招商引资信息库里选择意向并购对象。

第三步,并购对象选定后,就应开始着手资金、采取何种并购方式以及谈判事宜。资金的来源可以是自有流动经营资金、银行贷款、政府政策性补助等,企业并购重组方式有银行贷款股权转让式、增资扩股式、合资合作的嫁接式等多种形式。

第四步,当并购各项事宜交接成功,政府的作用就应凸显。规模扩大需要的土地、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市场的开拓、财政税收等都需要政府的力量。

三、实战案例

广东江门市本着“工业立市”的城市发展战略,不断创新招商方式。不仅在深圳设立商务交流处,推动精准招商,而且鼓励江门企业通过并购的方式扩大规模,并为企业提供相关土地、园区、基础设施、税收等配套优惠,不断推进江门经济的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