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招商
 

2018年9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江:

撬动“旅游+向海经济” 加快优势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晨辉

王利博制图

广西北海是全国著名的滨海旅游城市,也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近年来,北海借助自身优势和“一带一路”建设契机,一方面积极推动“旅游+”互动发展模式,迈进旅游产业加速发展的黄金期;另一方面,深入实施《北海向海经济发展规划》,努力构建现代向海经济体系,把向海经济打造成为新时代北海发展新征程的主引擎和增长极。

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的新机遇下,如何展示出丝路明珠的动人魅力,有哪些旅游优势,对企业又具有哪些吸引力?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就以上问题专访了北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江女士。

“旅游+”

催生新业态

黄江介绍,北海的城市气质是年轻的、美丽的,阳光、沙滩、大海和宜人的气候使得这座滨海城市成为宜居和旅游胜地。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使得北海成为全国著名的滨海旅游城市,先后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休闲城市、中国最美的十大海滨城市等殊荣。

北海提出,“十三五”期间,要把北海建设成为以海洋休闲度假为主要特色的区域性国际化滨海旅游名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城市旅游化”。

黄江表示,在项目建设的同时,北海市积极推动“旅游+”互动发展模式,催生新业态,推进旅游和农渔业、科技、文化、影视、体育、康养等领域融合发展,增加旅游有效供给。涠洲岛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区,鳄鱼山景区通过国家和自治区初评,有望成为北海首个国家5A级景区,合浦县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取得重大突破,全市4A级旅游景区发展到10家,涌现出一大批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度假区和农家乐。

谈起已经落地的投资企业大户,黄江如数家珍:今年以来,北海市迈进旅游产业加速发展的黄金期,总投资额519亿元的80个重点旅游项目陆续开工或加快推进,呈现出千帆竞发的迅猛态势。喜来登、希尔顿、万豪、洲际等一批国际品牌酒店纷纷进驻北海,形成了高端酒店建设的“北海效应”。目前,银滩、涠洲岛、邮轮母港等六大百亿级旅游项目抓紧实施;引进银基、当红齐天、中信国安等集团公司,布局北部湾国际海洋旅游服务基地等22个重大旅游及配套项目;10个高星级酒店即将签约或正在洽谈推进中。

向海经济

再造新引擎

黄江介绍说,未来,北海市将深入实施《北海向海经济发展规划》,发挥海的优势,释放海的潜力,拓展向海之路,打造向海经济,加快发展优势海洋产业,转型升级传统海洋产业,培育发展新兴海洋产业,完善交通网络和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合作新平台,融入“一带一路”合作,努力构建现代向海经济体系,把向海经济打造成为新时代北海发展新征程的主引擎和增长极,加快建设中国南方重要的海洋强市。

黄江表示,具体做法主要有五大举措:

一是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加快形成海陆联运枢纽。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放大铁山港的港口优势,规划建设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港项目,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二是做大做强海洋优势产业,构建现代向海经济体系。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发展壮大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林纸一体化、粮油加工产业,在铁山港区打造临港工业集群。

三是扩大开放合作,发展外向型经济。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大力招商引资,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加强与东南亚各国贸易往来。

四是提升品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制定扶持政策支持高端酒店建设,完善“七纵七横”的城市道路网,打通一大批连接景区的断头路,建成涠洲岛环岛公路,完善旅游指示标识系统,新建改建一批旅游集散设施和高标准的旅游厕所,旅游环境明显改善。

五是加强监管,规范提升旅游市场秩序。全市旅游投诉处理满意度排全区第一位,综合指数排全区第二位。2017年以来北海旅游业在城市、景区、酒店住宿、美食方面的全网热度均排全区第二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