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陕西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陕西报道
 

2018年9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炼焦行业专家会聚韩城“把脉问诊”

黑猫焦化启动全流程系统优化工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晋

8月20日,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崔丕江带领全国焦化专家团队一行28人,深入陕西黑猫焦化股份有限公司车间班组一线,对各系统运行情况全面体检“把脉问诊”,为焦化企业转型升级“开处方”,这标志着这家知名上市公司的全流程系统优化工程已经正式启动。

黑猫焦化公司创建于2003年11月,是一家集冶金、化工、电力、建材为一体的煤炭清洁加工利用企业,目前已形成520万吨焦炭、31万吨甲醇、37万吨液氨、48万吨尿素、25万吨LNG(液化天然气)、2×12MW煤泥发电、8000万块蒸压粉煤灰砖和煤化副产品焦油、硫铵、粗苯、硫磺等八大产品的生产能力, 2014年1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渭南市第一家上市企业,并被陕西省确定为“循环经济重点示范企业”,是全国焦化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在国家环保政策约束越来越趋紧的大背景下,焦化企业如何破解“成长中的烦恼”,打造行业“升级版”?今年,在中国炼焦行业协会指导下,黑猫焦化公司未雨绸缪,超前决策,开始全方位引进全流程系统优化理念,即按照清洁生产和系统最优理念,定性、定量对焦化行业所有工段进行评估,依据评估结论制定企业最适合优化方案,通过组织实施全流程系统优化方案,确保焦化企业生产的安全、环保、稳定、顺行,以达到优化工艺参数和管理制度,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的效果,实现其在未来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中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秘书长石岩峰介绍说,焦化企业全流程优化的范围从精煤进厂到净煤气出厂,具体排查诊断及优化环节包括配煤、炼焦、鼓冷、脱硫、粗苯、硫铵、生化、循环水、公辅(电力、蒸汽)、自动化、仪表、相关化验分析等方面,经过系统梳理和详细调研,形成排查诊断报告,提出最适合企业的全流程优化方案,结合企业生产情况有计划地分步实施,并对实施效果进行实时跟踪,进而建立焦化行业生产系统评价体系,在全行业推广。

黑猫焦化公司董事长李保平认为,在焦化行业产能过剩、环境压力日趋加大的严峻挑战面前,焦化企业要想求得生存与发展,必须全力推进转型升级,优化管理体系与工艺,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稳定、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运行。全流程系统优化提升工程就是黑猫焦化公司最现实的必然选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