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第二届中国特色小镇建设国际峰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第二届中国特色小镇建设国际峰会特别报道
 

2018年9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萧钢构集团副总裁窦贺男:

创造新模式,助推产业进入“新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窦贺男

成立于1985年的杭萧钢构,由一家完全传统的制造型企业,赶上历史机遇发展成为装配式建筑的“领头”企业,现在因技术创新突出,成为国家相关标准制定和推广成员单位。

说起装配式建筑,我们国家的这个行业大致经历了土木机构、砖木结构和钢结构,现在适逢一个新的发展时机,这个时机起源于2016年的那个历史转折点:2016年10月,国家有关部门规定:未来10年,我国的装配式建筑要占新建建筑的30%。

在此以前,2015年4月10日国务院主要领导讲了钢结构试点,国家相关部委于2015年10月份开始做钢调研、钢试点、钢认证,以钢为主力的建筑由此获得优先采用的机会,装配式钢结构实施标准也在此间发轫。2015年10月2日,工信部相关领导到杭萧钢构集团调研,这个行业快速升温,2016年2月,中共中央出台了装配式建筑建设的相关文件。接下来,总理提出,要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由此可见,中央领导已经开始重视这个行业。

回到会议主题,一个是装配式建筑,一个是小(城)镇,小(城)镇最早。2014年10月份,时任省长李强考察浙江小镇,他将特色产业聚集、特色人才聚集的“非镇非区”叫做特色小镇,后来全国推广。在浙江,有包括云栖小镇、梦想小镇等在内的多个特色小镇,获得长足发展,我们杭萧钢构也在总结,在特色小镇的发展中,我们如何参与,该做怎样贡献。

杭萧钢构1985年成立,是一个很典型的传统加工制造厂,我们起点很低,但是不放弃,一直往高处走,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是,1999年公司启动了钢结构住宅研发。到2003年,企业成功上市,成为国内首家钢结构上市企业,公司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这也为其他许多钢结构企业的陆续上市,开创了历史先河。

在杭萧钢构上市后,公司快速稳步发展,到2014年,公司尝试启动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式,即将“新技术”加“新推广”的方式,进行创新推广。这个模式在当年,没有一家合作伙伴找我们,但随着模式成熟、技术精湛,后来与我们合作的越来越多,及至去年,仅一年就有36家,几乎呈几何指数往上增长。总结起来看,杭萧钢构在28年里,总共设立了13个直营企业,主要体现为“合作建基地”的方式。最近四年,又建立了92个合作基地,这一经营方式的变化,不但让现金流好起来,也为接下来技术研发和项目示范,预留了充足的资金。

我们的示范项目,必须要有新的技术、新的发展方式,才能作为业内示范,才能得到企业界认可。以我们目前在杭州做的钱江世纪城人才专项用房项目为例,就是采用杭萧钢构自行研发的钢管束组合结构。

杭萧钢管束剪力墙结构,采用壁厚较薄、截面宽度较小的钢管组合起来,内灌混凝土形成钢管束剪力墙,来代替混凝土剪力墙,这个技术创新,相对于传统钢结构,不但可以做到建筑平面布置灵活,室内不凸粱凸柱;相对于预制混凝土PC来说,建筑的速度更快。

杭萧钢构作为我国建筑产业现代化和新型建筑工业化钢结构绿色建筑领军企业,在单银木董事长的带领下,秉持“一化带十化”的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产品开发与客户服务发展理念,即:建筑产业现代化,以此带动“集约化开发、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制造、集成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智能化家居、信息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和资源化再利用”,这“十化”,运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焊接、装配和制造”等现代工业化技术,运用先进的“物联网、计算机仿真模拟、BIM”等信息化技术,告别传统现场手工操作时代,加快现代工业化绿色建筑集成产业研发和推广应用工作。2010年3月,杭萧钢构被住建部批准为国内首个钢结构“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并被赋予“引导住宅建设方式转变”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新使命。我们借助自行研发的新技术,开发出钢结构住宅,集抗震、节能、环保等多功能、多优势为一体,体现了多、轻、快、好、省等特点,即鼓励政策“多”,施工速度“快”,质量“好”,人工和工料“省”,楼体建筑符合绿色节环保要求自身重量“轻”。

进入“新时代”后,杭萧钢构将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在“人口转移”“小城镇建设”等工程中,我们都愿意积极参与,为保障房安置工程建设,为特色小镇建设做积极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