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第二届中国特色小镇建设国际峰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第二届中国特色小镇建设国际峰会特别报道
 

2018年9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投文旅北京公司总裁李明明:

老宅子如何走进“新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李明明

中投文旅主要是做文旅项目,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各式各样古建筑在全国各地遍布,但是真正保留到现在的一些古建筑凤毛麟角。原因包括战争、破四旧、人为损坏、火灾等。

由于古建筑的珍贵以及旅游业的发展,全国各地都在疯狂的建仿古建筑。以前中国文联、同济大学、影星成龙都在做古建筑的保护,有点像中国最早的装配式建筑,这种建筑最早的时候不需要一钉一铆。

我们从2018年收藏中国古建筑,其中徽派150多栋,这种建筑的规模也非常大,其中一个东挂梁有5吨重,雕花非常完美,都是明末清初一些古建筑。还有晋派的建筑,注重砖雕,但和木雕有一定的区别。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东挂梁,需要六个工人才能抬起来。我们宅子搭起来20多栋以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领导都来观摩。

到底这些古建筑怎么去保护怎么应用才能更好地发展?有房地产开发商要做古建筑保护的,也有做特色小镇的,都来讨论这个古建筑到底应该怎么来做。习主席非常关注这些古建筑、博物馆的发展,他提出来文物保护不是一动不动,而是要保护好、利用好传承下去,而且在保护的前提下做适度的开发,这个很难把握。

我们也在讨论怎么把稀缺资源放大发展得更好。习主席提出让文物活起来,我们提出了固件+的概念,我们可以把它开微缩景观,折叠明信片,人物做一些影视,也可以通过AR/VR这些技术科技化,在远程来观看一些建筑的结构、文化、历史等,真正实现古建筑看得见、听得见、闻得见、摸得见,而不是一栋建筑摆在那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