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第二届中国特色小镇建设国际峰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第二届中国特色小镇建设国际峰会特别报道
 

2018年9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城建设计研究院总工金天德:

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研发与工程实践

来源:中国企业报  

金天德

钢结构建筑一直以来没有得到很好的推广,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钢结构的成本要比传统的钢结构混凝土高,而我现在创造的体系跟传统钢结构混凝土是同等的造价。

一般所有的建筑基本上都是由梁柱、墙、板组成,首先结构进行了重大创新。传统混凝土是这样的:用钢结构两个热轧H型钢浇混凝土,不需要铸模不需要绑钢筋,非常快,而且墙面可以变小。

混凝土剪力墙,我们发明出一种钢板通过多个控制钢组成起来的剪力墙,可以做到真正的装配化,而且造价可以降低。我们体系的创新主要特点是能够让结构材料百分之百的充分发挥效能,传统的混凝土结构材料的发挥不到40%,我们的可以做到百分之百,做到速度又快又省钱又好。

我们涵盖的内容主要是这几个方面,我们创造的一个是箱型钢板剪力墙,一个是组合箱型钢板柱,还有柱脚,连接结点楼板体系,这些是我们体系化的发明。

这个就是剪力墙,这是楼板体系,这是外墙体系,用我们这套体系经过测算可以做到100米高的建筑,比传统100米现浇混凝土建筑大概贵10%,比预制PC还要便宜,如果做到150米高的建筑,我们这套体系可以和传统钢筋混凝土持平,如果超过150米的超高层建筑,我们的比钢筋混凝土要便宜,因为我们的整体来说比混凝土要轻。

而且到目前为止,用我们这套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建成和正在建的超过300万平方米,用我这个新型体系完成这么大规模的工程实践。我们曾经做了200米的对比,用钢筋混凝土方架核心桶和钢框架混凝土核心桶,和我们这套体系进行了对比,我们基本上可以比混凝土便宜。

我们的体系目前用于城市综合体、办公室、体育场馆、大型剧院、住宅、学校,几乎涵盖了建筑行业所有的类型。

这套体系在全国各地应用,珠海横琴国贸大厦用我们这个体系在200米的超高层,原计划是传统设计钢结构混凝土,我们体系上去之后便宜了6000万元造价,已经做好了,2015年12月已经完成了。

原来结构平面是混凝土,后来改造为钢结构,原来混凝土剪力墙的厚度1米2,用我的只有60公分,房屋利用率会增加7%,12.8万平方米的房子整整增加了8000多平方米的面积。湘江时代2016年已经交付使用,效果非常好,看一下它的平面,原来钢结构混凝土布置图,房间里头都有竹子,用我们的以后没有柱子,这个造价是非常便宜,我们的效益非常好。

宁波香格广场,原来是一个公寓,三栋楼超高层联体,目前只有100多米。

义乌中幅广场,两幢,这个造价只有140平方米。

湘江长沙A9金融广场和杭州盈都商业广场,都采用装配式,速度非常快。

重庆电竞馆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去年5月份才拿到项目开始设计,到去年12月份建成投入比赛,这个场馆是由中建二局总承包。

关于住宅解决方案,我们强调的不是住五十年,而是要求百年品质。

它的结构部分几乎都在标准的住宅里头,我们在整个生命周期里头通过这样的改造,比传统的混凝土要方便很多,不同人数在房子里通过巧妙的分割完全可以实现共同居住。

方案里一个是墙板体系,还有一个维护体系,我们通过工程实践都得到了非常好的解决。用我们这个体系造出来的房子跟混凝土的房子一模一样,房子的户型可以随便改变。我们造价基本可以持平。预制率高,用这个体系可以达到55%以上,墙板可以达到60%以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