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第二届中国特色小镇建设国际峰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第二届中国特色小镇建设国际峰会特别报道
 

2018年9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秘书长刘哲:

政企携手共同推动绿色建筑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刘哲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缩写为CCMSA)于1981年8月经原国家建委批准在北京成立,过去一直由住建部代管。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从成立以来致力于钢结构建筑的发展,特别是从2009年开始,每年都会组织行业人大代表提出推广装配式,特别是钢结构建筑的提案,完成住建部推动的装配式钢结构发展课题并报国务院,通过这些行动推动了我国装配式建筑领域的一些政策出台。

钢结构建筑有以下特点:一是钢结构建筑材料特性决定了其具有工厂化制作、现场化安装的特点。工厂化制作保证了建筑的精度由厘米提高到毫米,更好地保证了建筑的质量和安全。另外,材料的物理特性能使传导分析更清楚、可靠,计算模型很好地反映了性能,使结构更安全、更有保障,而且材料的柔性可提高抗震能力。钢结构建筑还具有节能环保的特点,不仅能大量节水,还能节约沙石料和各种材料,其中每平方米可以节水0.9吨。此外,钢结构建筑80%的材料可以重复使用,实现资源循环、资源储备。

钢结构建筑的另一个特点是现场安装,所以扬尘的数量可以减少60%,建筑垃圾可以减少80%。同时,机械化施工减轻了劳动强度,不用模板不用脚手架减少了安全隐患,大大降低了项目的成本。我国人均使用钢材仅仅是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我国的钢结构建筑数量也只占到建筑总量的5%到6%,而发达国家一般在50%到70%。现在我国有大量的桥梁到了使用期限需要更换,如果采用钢结构的桥梁进行更换,只需要48小时,将来如果技术更成熟可以提高更多,所以这方面有很大的潜力。

这几年住建部也在大力推动钢结构建筑,中国建筑协会组织专家和企业制定了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使钢结构建筑有标准可依。

另外,由于过去都是国家限定用钢,所以钢结构的施工企业、设计单位还不能完全满足钢结构发展需要,无论是学院对于钢结构人才的培养,还是一些制度设计,都不能满足钢结构的发展。通过这几年的发展,钢结构作为主体的项目越来越多,钢结构企业很难全面管理整个项目,针对这种情况,有47家企业经住建部批准作为试点,取得了总承包资质,极大地推动了钢结构建筑的发展。

最近住建部正在准备一个报告,要求加快钢结构发展,从政策方面推动钢结构建筑发展,协会也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同来推动钢结构建筑的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