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第二届中国特色小镇建设国际峰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第二届中国特色小镇建设国际峰会特别报道
 

2018年9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张永顺:

“千企千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中国企业报  

张永顺

“千企千镇工程”的实施背景有五个要点:一是2015年1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特色小镇建设有重要的批示;二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对特色小镇做了明确的部署;三是2016年10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这是“千企千镇工程”的一个重要文件依据;四是中国城镇化促进会深度总结浙江等地特色小镇建设的经验,提出了实施“千企千镇工程”的建设;五是国家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吸收了城镇化的建议,将“千企千镇工程”的建设形成国家的一个政策性文件,联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等五家共同发起了关于实施“千企千镇工程”,推进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通知。

目前,“千企千镇工程”的进展情况可归纳为八个方面:第一,2017年1月8日,“千企千镇工程”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启动仪式,标志着“千企千镇工程”有序开展。第二,建立了“千企千镇工程”协同工作机制,六部门建立“千企千镇工程”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进展情况。第三,制定了“千企千镇工程”实施原则,确立了“千企千镇工程”的目标和任务,明确了六部门的工作职责和服务流程。第四,创办了千企千镇服务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为工程创建主体提供全方位服务。第五,免费开展特色小镇创建培训,已举办培训班16期,参与创建活动的企业、小镇政府、地方主管部门、相关单位的负责人通过培训的有3200多人。第六,组织“千企千镇工程”进地方活动,促进地方的独特资源和比较有优势的小镇与央企、国企等零距离对接,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创建特色小镇。第七,编辑出版了《中国特色小镇暨千企千镇工程发展报告(2017)》,成为社会完整认识“千企千镇工程”的重要文献。第八,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6月23日在京召开了“首届中国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峰会”,将“千企千镇工程”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专题进行研讨交流,形成系列研究成果。截至今年7月底,“千企千镇工程”已实现镇企有效对接,开展特色小镇创建的工程项目325个,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建制镇93个、非建制镇232个。

在“千企千镇工程”的推进过程中,我们也总结了一些经验和启示: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必须注重打造鲜明特色;必须坚持产业利镇、产业兴镇、产业强镇;必须坚持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保护;必须保障创建质量。

同时,也有许多鲜活的案例值得大家借鉴。如中关村科创生态小镇,这个小镇投资运用主体是央企,通过央企品牌与镇集体经济组织的股权合作,实现国有经济与集体经济的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小镇坚持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打造以物联网+量子人工智能为主导产业,数字化创业为辅助产业和科创生态小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