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第二届中国特色小镇建设国际峰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第二届中国特色小镇建设国际峰会特别报道
 

2018年9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于武:

智能化建筑企业 借势参与大有机会

来源:中国企业报  

组委会给我的题目是《推进“千企千镇工程”,需要智能化建筑企业全面参与》,我思考了一下,这个题目包含三重意思:一是“千企千镇工程”;二是智能化建筑;三是要谈企业如何参与。下面,我就从这三个方面,结合我的工作实践谈一些看法,供大家参考。

首先,关于“千企千镇工程”。这次投洽会一共开四天,在这里有160多场大小论坛和成果展,但只有这场活动,唯一以“千企千镇工程”和“装配式建筑”为专题的商务论坛,这很难得,是厦洽会里比较专业的论坛之一。

“千企千镇工程”是2016年12月12日,由国家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等6部门联合发起的,旨在推进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国家级项目。为推动项目的开展,6部门建立联席工作制度,去年也建立起了“千企千镇工程”办公室,办公室就设在中国城镇化促进会。

“千企千镇工程”的开展,就是为了充分发挥优质企业与特色小(城)镇的双重资源优势,开拓企业成长空间,树立城镇特色品牌,实现镇企互利共赢。这里,我想重点强调一下,根据文件规定,凡是参与“千企千镇工程”的典型地区和企业,可优先享受有关部门关于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各项政策性支持,优先纳入有关部门开展的“新型城镇化领域试点示范”单位。另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作为我们共同的发起和实施单位,将通过多元化金融产品及模式,对典型地区和企业,给予“点对点”的融资支持。“千企千镇工程”办公室还鼓励和引导其他金融机构,以合适的方式也积极参与。

作为“千企千镇工程”的发起和实施单位之一,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城融合为目标,把企业转型升级与特色小(城)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自这项工程开展以来,通过中国企联的会员部、通过《中国企业报》等,积极动员和组织不同层级的企业,与特色小(城)镇结对,其中,在“千企千镇工程”背景下实施的“双十双百和平玫瑰特色小镇”工程项目,到目前为止,已经吸引了100多个企业、园区和地方政府开展合作,为“千企千镇工程”的实施提供资源支持、项目支持和平台支持。

其次,关于装配式建筑。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与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脉相承的,而新农村建设的重点之一,就是调整国家建设资金的投向和结构,支持村镇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就包括节能、环保的集成房屋建设。所以,这次论坛上所说的“装配式建筑”,以我的理解,就是“集成式房屋”。

关于“集成式房屋”,在德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这类建筑产品是非常普遍。这些国家在二战后,为解决“房荒”问题,纷纷研究开发各具特色的住宅体系,目的是通过标准化和工业化的方法,达到高效率、快速、经济和适用的目标。

日本在1945年以后,需要建设大量住宅,专家们提出工业化的方式,满足战后日本的住宅需求。政府就主导这样的建设,之后在几十年里,逐步地进入了社会化协作大生产、市场化流通、集团化采购的建筑装配式的方式。

(下转第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