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2018年9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永才:

全球“五个流”与中车“五个聚焦”

来源:中国企业报  

孙永才

大家普遍的感受和体会就是当前全球经济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呈现出“五个流”的特征。

一是逆流,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技术、人才、商品、资金、资本等要素的自由流动的壁垒越来越显现。

二是支流,全球价值链重构步伐不断加快,价值链被发达国家垄断的局面也正在被打破。

三是回流,全球制造业分工态势加剧,高端装备向发达国家回流。

四是分流,低端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分流。

五是潮流,互联网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站在历史潮头,推动经济发展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中车坚持五个聚焦,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一是聚焦交通强国战略,致力打造六大交通体系。交通强国装备支撑,中国中车致力于打造安全交通、绿色交通、智能交通、便捷交通、旅游交通、价值交通六大交通体系,努力推动我国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

二是聚焦创新驱动发展,致力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装备支撑,技术先行,中国中车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

三是聚焦“一带一路”,致力推动共建共享共赢。中国中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努力为用户提供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数字社会、生态环保的系统解决方案。

四是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致力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中国中车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行业供给体系质量,按照核心业务、支柱业务、支撑业务、平台业务、培育业务,五大业务方向强化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协同化利用。

五是聚焦品质品牌,致力塑造高端装备国家名片。中国中车成为我国2016年六家品牌价值超千亿元的企业之一,中车正在赢得全球客户尊重和信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