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2018年9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

世界级企业家一定是“主业疯子”

来源:中国企业报  

谭旭光

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心无旁骛攻主业,当然有的时候交叉混业,但是目的应该是相得益彰的推动主业,而不是商业突击性的发展。

我注意到,凡是成功的企业都是心无旁骛主打自己的本行,最后不断地攀升,最终可以攀登到世界的顶峰。

心无旁骛攻主业是对所有企业的要求,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世界一流的企业不是简单靠规模,简单并购一个企业,买进来卖出去合并出来一个世界500强,这样的世界500强我们是不能要的。

做实业没有捷径,要几十年如一日。世界级的企业家,一定是“主业疯子”。

干实业不挣钱,用房地产来补,这样不好。我到所有地方投资没有要过一分土地的房地产,我说你干主业都不挣钱,靠房地产配上挣了钱,核心竞争力一定是零。

同时,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

我有两个理解:

第一个理解,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是必然选择。过去每一次改革,政策都出台了,为什么改呢?这个改革残缺是所有国有企业应该主动解决的问题。在1999年的那一轮改革中,潍柴就把所有的辅业和企业办社会职能全部剥离完了。20年过来,没有那次剥离,我们就没有今天。所以说,国有企业在内部大胆亮剑,壮士断腕,撞击矛盾,否则国有企业没有出路。

第二个理解,为监管要权力、为权力要利益不行。在市场是企业说了算,国资委不该批的不要批,凡是国资委批的项目失败的,要先追究国资委审批人。如同企业投资,是哪个企业一把手决策的,就要由那个企业负责到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