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2018年9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良:

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五个关键

来源:中国企业报  

张玉良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关口上,中国企业下一步如何发展呢?我想应该从五个方面努力践行。

第一,站位要高。通过提供产品和服务,来解决特定的社会问题,企业解决的社会问题越普遍、规模越大,解决社会问题方式越有独创性,发展就越持久。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社会中存在若干突出问题,比如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核心技术是大国重器,买不来也讨不来,要靠自己攻关和突破。

第二,眼界要宽。企业是不是世界一流,不是自己封出来的,要真正拿到世界舞台上去遛一遛。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等面临难得的机遇,过去四五年当中,我们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在全球五大洲30多个国家布局。

第三,嗅觉要灵。众所周知,通用电器是令人尊敬的伟大企业,曾经创造辉煌的经营业绩和卓越的管理经验,在道琼斯指数当中连续一百余年,但就在今年它被剔除道琼斯指数的成分股。可见,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世界一流企业应该对社会经济变迁、产业的结构转型保持敏感的嗅觉,并始终在历史前进方向中前进,在趋势发展中发展。

第四,格局要大。美国股市迎来最长一波大牛市,引领这一牛市基本上靠创新企业。由此可见,创新是世界一流企业核心驱动力。现在通常讲的创新或者我们做得比较多的是商业模式创新,但更重要的是核心技术创新。

第五,体制机制要活。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要有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当前关键要做到三点。首先,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其实就是创新精神。其次,优先发挥发展混合所有制的作用。再次,真正使企业在市场配置当中起重要作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