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2018年9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文银:

企业要有把烂树桩变根雕的能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文银

什么是高质量的发展?用简单的比喻来讲,比如农村里的一堆烂树桩,放在农民那里当成柴火烧,放在根雕大师那里变成根雕。这就是高质量的发展——一张白纸不值钱,交给齐白石、张大千就能变成价值连城的名画。

我把中国企业500强报告研究了一下,第158页就讲到了差距有多大,中国500强利润率只有4.74%,美国500强利润率是7.84%;中国500强人均利润只有8.6万元,美国是21.6万元。这就是我们企业与美国企业之间的差距。

事实上,中国很多企业做到了和世界水平并驾齐驱。在深圳可以看到华为利润世界第一,我们的正威金属新材料、平安的金融创新,这些企业基本上达到了世界顶尖的水平,深圳市申请的专利占了全国的43%,占了全国将近一小半的水平。

深圳今年GDP是2.24万亿元,财政收入8800亿元,上缴中央5500亿元,地区留存是3333亿元。中国真正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城市中,目前来看深圳做得最好。

纵观正威的发展历程,最初180块钱一吨铜,我们做到180万一吨的单晶纳米铜片,从普通的1000块钱塑料做成十几万元一吨的塑料,我们把砂子做成芯片,实现一百倍、一千倍、一万倍的增值,191个中类、525个小类,这么多产品里面中国有220项是世界第一,但是高端产品世界第一又有几项?

国家的竞争靠实力,实力竞争靠企业,企业的竞争靠产品,产品的竞争靠品牌,品牌的竞争靠人才,一切一切的竞争都是人才的竞争。

总书记讲走创新发展之路,首先要重视聚集创新人才,要充分发挥好人才的作用,敞开大门,招四方之才,招国际上的人才。正威集团坚持天下英才用之理念,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全国各地各方面的优秀人才聚到正威大家庭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