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8年8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管理到经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宋志平

编者按:

2017年9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指明了方向。

2018年2月1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就贯彻落实上述意见下发了文件,做出了详细的分工部署,明确了《中国企业报》宣传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职责。该文件的下发,标志着营造企业家成长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结合中央文件精神,《中国企业报》开展了2018年度“中国企业十大人物”推选活动,旨在展示中国企业家充满智慧的经营管理思想,记载中国企业家披荆斩棘、茁壮成长的过程,树立中国企业家在经济改革最前沿的里程碑。

新时代条件下,经营与管理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要实现从管理到经营?企业家如何提升经营能力?让我们一起听听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怎么说——

会经营是企业的看家本领。从工业革命开始,在人口和需求增长的持续牵引下,企业一直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怎样更多更好地提供产品,怎样提高劳动者的技能和效率,由此开启了企业管理时代。从科学管理之父泰勒的工时研究到马斯洛的组织行为研究,整个工业时代是一个以管理著称的时代。但是面对今天快速发展的新技术革命和需求变化,如果只依赖管理,企业很有可能会停滞不前,甚至倒闭。因为在这个时代,大量的技术和经验已经嵌入智能化的机器,作业员工的数量大大减少,传统管理的效能在减弱。在这样一个时代,企业要盈利,面对的最大的问题是创新、市场和环境不确定性,而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的是企业的经营能力。

尤其是企业一把手,更要把工作重心从繁杂的日常管理工作转向企业的核心经营工作,身份也由管理者转变为经营者。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