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中国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中国园区
 

2018年8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农业嘉年华: 从昌平“世界草莓大会”升级的物种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2年世界草莓大会结束之后,北京市相关领导打算着手开发后草莓经济,但后草莓经济具体干些什么事情,有哪些模式,没有人说得清楚。

原供职于中国农科院产业局的段然博士提出,利用现有的场馆设施,借用嘉年华的娱乐方式搞一个大型综合性的农事节庆,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好去处,为农民搭建一个增收好平台。段然的想法打动了昌平区和北京市主管领导,农业综合体的新物种——“农业嘉年华”从此在中华大地上诞生了。

农业嘉年华是以现代农业为主题背景,以丰富多彩的体验和狂欢活动为载体的大型综合休闲娱乐活动。

2013年,首届北京农业嘉年华亮相,千斤大南瓜、五彩茄子、番茄迷宫、机器人摘草莓等极富创意和科技含量的项目让参与者大饱眼福,短短51天的时间里,共吸引游客100余万人次,带动周边草莓采摘园实现销售收入近2亿元。这场将农业与娱乐首次完美结合的嘉年华活动,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于农业的传统认识,许多人都惊呼,原来农业可以这么好玩、这么高大上。

农业嘉年华以新颖娱乐的形式展示现代农业科技成果、传承农耕文化、展望农业未来,是具有时代特征的创新、创意、创造性农业新型模式,打造了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新品牌,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从2015年起,北京农业嘉年华设立了“三馆、两园、一带”,“三馆”是农业精品馆、农业创意馆、农业体验馆;“两园”指激情狂欢乐园、农事体验乐园;“一带”是指草莓休闲观光采摘带。同时把河北、天津也整合进来,成了京津冀合作项目,并且注入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元素,越办越红火。农业嘉年华进一步走出北京,在郑州、贵阳、武汉等地接二连三地开花。

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天柱说:“‘十三五’时期需要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开发多种功能和价值,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和互动。农业嘉年华是新常态下我国农业综合体的新发展,它以农业为依托,集休闲、体验、创意、研发、地产、会展、博览等三种以上相关功能为一体,在农业生产及产业经营的同时,展现农业文化和农村生活,形成的多功能、复合型、创新型的产业经济综合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