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中国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中国园区
 

2018年8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理念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林振勇

从第一产业到第六产业

农产品农业现代化的根本路径和方向是转变生产组织方式,从产品经营走向产业化,最后把农业第一产业变为“第六产业”。目的是在产业链上寻找能够增值的链条。

“第六产业”概念是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农业专家今村奈良臣在20世纪90年代首先提出的。

随着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推进,第二产业的食品加工、第三产业的餐饮服务业越来越兴盛,其附加值越来越高,而作为第一产业农产品生产本身的价值占比不断降低,农民和从事种养业的农业产业化企业越来越不赚钱,这是世界性的普遍现象。怎么办?今村奈良臣提出,搞农业的不仅种植农作物(第一产业),而且要从事农产品加工(第二产业)与销售农产品,包括销售加工的农产品(第三产业),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增值价值。“1+2+3”=6,“1×2×3”也等于6。这就是“第六产业”来历,为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一条光明的道路。

“第六产业”的本质是将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成为一体。使原本不赚钱的第一产业的农业变身为综合产业,使农产品增值,让农民和农业产业化企业增收。“第六产业”找到了现代农业的真谛,因此,真正的现代农业,是大农业大食品的概念,是从田间到餐桌的大贯通大整合,是综合产业。

从2015起,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强调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随后,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部署了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包括中央财政安排资金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投资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倾斜。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公报强调:“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中国农业的落后,主要不在规模、农业技术和机械化上,最根本最主要是生产组织方式的落后,是生产组织方式拖了农业现代化的后腿,这个矛盾的解决程度决定着农业现代化的程度。这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的短板和关键点。

国外先进农业发展和我国农村经济的实践告诉我们,发展农产品,必须从产品经营上升级,从分散的、小农式的,只关注农产品生产升级到农产品发展方式的产业化和现代化,即从产品到产业,再到特色园区建设和区域特色经济,这是农业现代化进步与升级的根本路径和方向。

从产品的“点”到产业的“线”,再到园区的“面”

农产品农业,最开始是从具体的“特色产品”这个点上开始的,之后,发展成为围绕这个特色产品形成产业化和产业链,这是“线”。如今许多地方围绕特色产品,形成了“面”,这就是园区和农业综合体。更大的园区特色经济——国家农业公园开始出现。

农业园区,就是指一个区域的区域经济以特色经济为主中心为主题展开,以农业为依托,开展加工、参观、体验(采摘)、休闲、餐饮、娱乐、培训的综合经济体。最常见的比方休闲度假园、观光采摘园等等。

农业园区具有三大功能:社会公益性功能、企业盈利性功能和生态环保性功能。

“好想你”枣业不仅市场做得好,还基于枣业成立国内首家红枣博物馆、举办红枣文化节、推出了好想你红枣种植示范园、红枣养生苑、枣木雕刻园……这些看似与做市场无关的活动,其实是在不断地为品牌的文化、实力、品质加分,从历史文化层面夯实品牌根基,巩固品牌信任,为枣品类市场的扩大做贡献。

如今,红枣示范园和红枣博物馆已经成为了著名旅游景点,通过游客朋友们的口口相传,大大提高了品类的知名度,让好想你枣成为郑州、乃至河南的一张名片。

台湾“梅之乡”信义乡的青梅产业,已由原来的单纯农业种植,发展成为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观光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紧密关联的新兴产业链。这种具有极强创意和时尚的形式对消费者有着特殊的吸引力。

在产品层面上,信义乡让梅子变成了会说话的梅子。比如他们将梅子系列产品叫做“酸甜姐妹花”、“青梅竹马”、“半路店”、“忘记回家”,每个品牌都向消费者讲述着不同的故事,使品牌具有了生命力;

在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上,信义乡农会通过举办“梅子节”,打造“梅子梦工厂园区”,开展“踏雪寻梅”、“守护台湾梅”、“制梅DIY”等系列休闲观光活动,延伸产业链,增加农业的附加值;

在向创意产业的延伸上,他们把产业延伸到虚拟世界,将产品形象创意成动漫作品,像《山猪迷路》、《半路店味噌》、《飞鼠请假》、《酸甜姐妹花》等,将实体产业延伸到了虚拟创意产业,使口舌香甜的物质享受与童话意境般的精神享受交融在一起,消费者在产品和创意两个世界中流连忘返。

园区,就是从产品到产业的聚焦和放大,是从第一产业到第二、第三产业的融合贯通,是第六产业的表现形态。

从园区到农业综合体

农业综合体是原来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的升级,是彻底的混合经济,当农产品农业发展到农业综合体时,你可能完全不能定义它是什么类型属于什么产业的经济了。

农业综合体是以农业为主导,融合工业、旅游、创意、地产、会展、博览、文化、商贸、娱乐、物流等三个以上相关产业与支持产业,形成多功能、复合型、创新性的产业结合体。

农业综合体是农业产业模式升级、产品模式升级、土地开发模式升级三大升级共同作用的结果。

农业综合体的综合产业链包括核心产业、支持产业、配套产业、衍生产业四个层次的产业群。

核心产业是指以特色农产品和园区为载体的农业生产和农业休闲活动;

支持产业是指直接支持休闲农产品的研发、加工、推介和促销的企业群及金融、媒体等企业;

配套产业则是为创意农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氛围的企业群,如旅游、餐饮、酒吧、娱乐、培训等等;

衍生产业是以特色农产品和文化创意成果为要素投入的其他企业群。

在农业综合体中,一二三产业互融互动,通过各个产业的相互渗透融合,把休闲娱乐、养生度假、文化艺术、农业技术、农副产品、农耕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拓展了现代农业原有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使传统的功能单一的农业及加工食用的农产品成为现代生活方式的载体,发挥产业价值的乘数效应。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