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中国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中国园区
 

2018年8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绿色产业聚集园 青藏高原特色产业商机渐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宗和

近年来,青海省大力发展高原生态畜牧业和特色种植业,实现了农牧业大幅增产。但是由于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增产不增收成为困扰青海省经济发展的瓶颈。而随着青藏高原最大的绿色产业园区——福茵大华青藏高原原产地特色产业聚集园的投建,这一困扰青海经济发展多年的瓶颈也将被破解。有关人士指出,绿色产业是青海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而绿色产业园也将成为青藏高原发展特色产业的重要途径。

市长的心愿

“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这是西宁市市长张晓容多年来的心愿。

张晓容在西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根据西宁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到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57%,城镇化率75%,森林覆盖率35%,空气质量优良率85%以上,单位GDP能耗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

张晓容强调,未来五年,西宁要形成3条千亿元经济增长带。具体内容为:在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旅游业、健康产业、外向型产业、县域经济、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生态保护工程等方面培育若干经济增长点;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多巴城市副中心、特色优势产业3个经济增长极;通过增长极的极化和扩散效应,促进区域间的经济联系和产业协同,在西宁—大通沿北川河、多巴—沙塘川沿湟水河、甘河—鲁沙尔—南川公路沿线区域拓展形成3条千亿元经济增长带。力争到2020年,形成以多个经济增长点为支撑,以3个经济增长极为辐射带动,以3个经济增长带为集聚,区域联动共生发展的新格局,3条经济增长带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00亿元以上。

张晓容还特别提到,要以湟源县为主导,依托青藏高原丰富的农畜产品资源,着力建设青藏高原原产地特色产业聚集园,发展高原绿色食品加工等产业,塑造高原绿色有机品牌。

企业家的情结

绿色产业是青海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也是青海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基。作为青海本土企业,通过生态做文章,立足资源谋发展,是青海福茵集团长期以来遵循的原则。

“青海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扎实,提出青海省要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要扎扎实实保护绿水青山,这为我们企业发展立足生态保护、扎根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青海福茵集团董事长林振勇说。

2016年,青藏高原最大的绿色产业园区——福茵大华青藏高原原产地特色产业聚集园在西宁市湟源县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0年投入运营。

“青藏高原原产地特色产业聚集园是一个绿色园区,依托青藏高原丰富的农牧业资源和旅游文化资源,建筑材料和设施设备都符合环保标准,运营后将以绿色产业为主导,以青藏高原原产地特色资源为基础,提升青海农牧产品的集群品牌,提高农牧产品的原产地附加值。”林振勇说。

“大力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坚持国企民企一视同仁,政府对民营企业的保护,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同样让林振勇感受到共鸣的还有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内容。

“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这是新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拟定的预期目标。实现这一愿景,全省将调动所有发展可能性和参与积极性。这其中,非公经济的参与是重要的活力源泉。

在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青海省省长王建军强调,“大力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建设非公经济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发布政策信息,畅通诉求渠道,努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坚持国企民企一视同仁,放宽市场准入,消除行业壁垒,梳理一批带动力强的民营企业项目,纳入全省重点项目计划……”

政府的支持和保护,增强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青海当地的资源与机遇,更带给民营企业实现蓝图的自信。

“青藏高原原产地特色产业聚集园将围绕生态产业和精准扶贫,联点1000多个农村合作社,带动当地群众一起发展致富。下一步,我们将打造青藏高原特色农牧产品的期货交易中心,依托青海山水田园上的绿色资源,打造特色产品,将青海特产推向全国乃至世界市场。”林振勇说。

“在青海,我们有丰富的绿色资源,有政府对非公民营企业的支持和对企业家的鼓励,2018年将是企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大好时机。”林振勇说。

期待银行支持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据林振勇介绍,福茵大华青藏高原原产地特色产业聚集园是在青海省、西宁市等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打造的青海农牧产业聚集和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是以高原原产地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为主,配套贸易、物流、研发、金融、保税、就业培训等服务的综合性产业聚集园。项目的建设将为青海生态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优化农牧产业结构、提升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成为青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支撑,推动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且实现持续增收,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农牧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带来全面推动作用。

据介绍,e农电子商务作为聚集园中以互联网和数据技术为体系支撑,为青海农产品交易双方提供高效率低成本、高匹配度的精准信息服务平台,旨在为电商进农村提供人力资源、技术支持、数据分析、信息服务等,并设立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共同进行农产品品牌培育、质量保障体系及标准化建设,促进青海省农牧区、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帮助农村各类农产品及商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走出农村,面向全省、全国,带动地区精准扶贫事业,增加农牧民群众经济收入和当地经济发展。

目前,福茵大华青藏高原原产地特色产业聚集园项目已经纳入政府“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并在省、市、县发改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已完成25万平方米的主体工程建设,各项招商工作也在有序推进,e农电子商务项目也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林振勇表示,按计划,2018年年底聚集园项目一期与e农电子商务整体项目都将投入运营,当地农牧民也翘首以盼,但因项目建设涉及产业多、体量大、投资大,亟待银行有力、有效的支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