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园区
 

2018年8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轮驱动破解快递产业园发展瓶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兰艳丽

王利博制图

快递业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在降低流通成本、支撑电子商务、服务生产生活、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和新增长点。快递产业园区作为快递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推动快递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载体,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了重要角色,是连接快递行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纽带。

总结近年来全国运营较好园区的创新做法与示范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规划科学,选址合理。

多数快递园区均已纳入当地物流发展规划,符合城乡建设规划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园区的选址定位从快递需求发生地与送达地、流向与流量以及区位综合交通条件出发,多数临近或嵌入商品集散地(如商品批发市场、电商产业园区等)、工业集聚区(如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和口岸(自贸区、综合保税区)等,尽量贴近快递需求。许多园区位于货物来源方向的城市边缘区,便于分拨集散。多数园区距铁路货场、航空场站、港口码头或高速公路出入口在3000米范围以内,个别园区初步具备了多式联运条件,对于开展公铁联运、公航联运提供了先决条件。一些地方整合改造既有资源,集约、节约用地,对老旧仓储设施升级改造,形成集城市配送、城际快运、电商物流、进出口贸易、供应链管理于一体的新兴快递园区,使闲置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第二,功能多元,布局协同。

快递园区建设多数经过市场调研,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谋划“定制化”的功能布局;从服务、辐射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设定功能布局,避免同城同质低水平重复建设;从设施设备综合利用、物流组织合理配置的角度考虑,优化功能布局,尽可能提高设施设备利用率;从园区内外交通运输组织顺畅,生产、生活区域分隔,车辆通行停靠装卸作业有序的角度来考虑功能布局。根据市场需求,设定电子商务与快递、现代物流、保税物流和多式联运等多个板块,形成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格局;有的园区与周边产业形成了功能互补、产业联动、效益叠加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四流合一”。

第三,多业联动,集群效应。

发挥快递产业园区枢纽作用,服务区域主打产业,完善以快递服务为核心的特色产业集群,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商贸业融合发展。如天津空港物流快递园区内已经聚集了15家快递企业,重点服务国内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冰鲜水产、进口医药、苗木花卉、进口水果等高时效性、高附加值货品的冷链快递、航空快递及跨境电子商务快递业务。

第四,模式多样,配套齐全。

快递园区各有特色,异彩纷呈,有这样一些普遍性做法:一是利用设施设备集中配置优势,提供集约化的快递分拨服务。如快件到发、中转、装卸、搬运、储存、配送、信息服务、分拣、包装等。二是利用各类快递企业集聚的优势,提供供应链式的增值服务。如金融物流、货运代理、咨询与方案设计、市场交易、贸易代理、商品展示、设施设备租赁、保价运输、保险代理、中介与担保、报关报验、监管保税等。三是利用布局集中的优势,提供基础配套服务。如物业管理、工商、税务、保险、邮政通信、银行、停车、综合维修、加油加气、住宿、餐饮等。四是充分利用园区集聚效应,提供跨区域、跨运输方式、跨业态、跨国界的创新服务。如义乌快递集聚中心的电商仓储、办公配套、快递分拨、创业孵化互相配套,共同发展。在功能规划上实现仓储、办公、生活配套、快递分拨共同发展,以创业孵化带动电商发展,以快递分拨促进仓储经营发展。

第五,技术先进,装备精良。

快递园区运用“互联网+高效物流”相关技术走在行业前列,物流强度、劳动生产率等主要运行指标处于领先地位。园区通过政府主导、园区自建或与政府共建公共信息平台,表示网页等级的PR值(PageRank,网页级别)指标远高于同行水平。许多园区仓储、运输、配送等业务信息系统有效集成,物流信息上下游透明共享,设备与货物基本实现条码化管理,自动识别、无线传输、集成传感等物联网感知技术已有应用,业务操作可视、可控,为运营管理提供了实时数据支持。多数园区搬运装卸设备、输送分拣设备作业效率与管理水平较高。

第六,管理高效,机制灵活。

多数园区都有统一的运营管理机构,为园区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保障。多数园区通过政府设立平台型公司,负责园区前期土地开发,“七通一平”招商入园。有的园区设立管理公司或产业基金,帮助入园企业共同发展;也有的引进区域合作伙伴,共同投资管理。个别园区与周边园区在跨区域联动、产业转移、招商引资、贸易物流、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全方位对接;还有的引入政府监管机构,将海关、检验检疫融入业务流程,创新监管模式,有效促进业务工作。

第七,创新引领,特色鲜明。

一些开发建设较早,运营管理稳定的快递园区进入连锁复制阶段。有的园区利用自身节点作用,链接农村物流网络。如义乌快递集聚中心内企业迎合义乌特色产业、电商发达的现状,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趋势,根据当前电商发展的问题,多数创建了创客孵化空间。

(下转第七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